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巴西監獄暴動頻繁誰之過
2017-01-16 23:37: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月16日電 熱點問答:巴西監獄暴動頻繁誰之過

  新華社記者趙焱

  巴西東北部北裏奧格蘭德州一所監獄14日至15日發生暴動,共造成26人死亡,這已經是今年以來巴西發生的第三起造成大規模傷亡的監獄暴動。新年以來,短短半個月,巴西全國監獄中類似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130人,巴西監獄亂象引發巴西國內外持續關注。

  監獄亂象原因為何

  新年第一天,巴西北部亞馬孫州一監獄就發生暴動,17個小時之後局勢才被控制,暴動共造成56人死亡。4天後,在該州另一所監獄發生的暴動中又有4人死亡。

  6日,羅賴馬州的監獄發生暴動,造成33人死亡。15日,北裏奧格蘭德州的監獄暴動造成26人死亡。同一日,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庫裏蒂巴附近一所監獄關押的囚犯內部發生衝突,在警方趕到現場維持秩序時不少囚犯趁機炸開監獄墻體逃跑,其中2人被擊斃,另外21名囚犯仍然在逃。

  眾多分析人士認為,這些監獄暴動事件的起因主要是犯罪集團之間的利益爭奪。

  據巴西司法機構統計,巴西全國監獄中共有27個犯罪幫派。目前巴西各地監獄中佔統治地位的是來自聖保羅販毒集團“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囚犯,而來自裏約熱內盧的“紅色司令部”和與其關係緊密的“北部家族”兩大販毒集團的人數分列第二和第三。

  巴西法官協會主席安德烈·貝塞拉説:“以前‘首都第一司令部’與競爭對手‘紅色司令部’之間達成了協議,他們在獄中按照自己的‘規矩’行事,但去年雙方協議破裂後,雙方在獄中的衝突立刻增加。”

  此外,巴西監獄超員嚴重也是引發監獄暴亂的原因之一。巴西國家司法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全國監獄實際在押人數超出現有容量約25萬人。

  政府如何應對亂象

  今年首起監獄暴動造成大量死亡事件發生後,巴西司法和公民部長亞歷山大·德莫賴斯5日宣布新的國家安全計劃,其核心為減少兇殺案件、打擊有組織犯罪和改善監獄管理體系。此外,還將投資2億雷亞爾(約合6200萬美元),用于建設5座新監獄。

  8日,聯邦政府增派聯邦警察到亞馬孫州、隆多尼亞州和馬托格羅索州等與哥倫比亞、秘魯、玻利維亞等國接壤的州,這些地區是毒販們傳統的販毒路線。這些州政府還將接受一批安保設備和武器。

  10日清晨,巴西聯邦政府緊急向亞馬孫州和羅賴馬州調遣200名警衛人員作為增援,這些人員負責在監獄周邊巡邏,並協助搜捕在逃的犯人。

  僅僅是監獄的問題嗎

  在監獄暴動愈演愈烈之時,有專家指出,巴西監獄亂象更多是社會問題引起的。

  聖保羅大學犯罪援救中心主任塞爾吉奧·阿多爾諾説:“最近40年巴西有組織犯罪大幅增加,特別是在聖保羅州和裏約州,很多貧困社區的年輕人卷入毒品交易,造成更多人經常入獄。但國內司法體係並未因此作出改變,依然延續50年前的做法。各州應該完善自己的法律,應對新的形勢。”

  研究青年與暴力問題的聖保羅心理分析協會專家列維斯基説:“巴西社會缺少犯罪者重返社會的渠道,監獄往往就是犯罪分子的‘儲存處’,當監獄真正能夠對入獄者進行心理改造後,情況會好很多。”不過,目前巴西監獄嚴重超員,監獄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容納更多的囚犯,還難以顧及其他方面。

  巴西總統特梅爾表示,聯邦政府將協助各州政府加強監獄管理,建設更多監獄,改善監獄條件,但最主要的問題是解決高犯罪率問題。特梅爾在國家安全計劃發布儀式上説:“我希望從今往後的幾年內,我們不要總談論建設多少新監獄,而是要談談建設多少新學校、新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2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