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打前站 折射中瑞關係的“三棱鏡”

2017年01月15日 17:10: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5日電 一月份的瑞士在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擁繞下一派安閒。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5日抵達這個冰雪之國,展開國事訪問。

  (瑞士瑞吉山腳下風景。新華社記者攝)

  “開年、開篇、開局”之旅,習主席為什麼選擇瑞士?中瑞兩國何以越走越近?新華社記者結合近日走訪瑞士多地的見聞,用三個關鍵詞來回答。

  【創新】

  談起創新,中國建設銀行蘇黎世分行行長龔偉運最有感觸。

  2016年1月14日,經中國人民銀行正式授權,該行作為瑞士人民幣清算行正式挂牌營業,整整一年過去,如今銀行與多家本土銀行及瑞士證券交易所簽訂了合作協議,探討包括金融産品創新在內的全面合作;越來越多的當地業內人士申請加入分行,其中不乏國際知名銀行高管。

  (龔偉運和蘇黎世分行員工合影。圖片由分行提供)

  龔偉運告訴記者,蘇黎世分行在瑞士開展的所有業務都經歷了一個創新的過程。而分行得以設立並取得今天的成績,本身就是中瑞兩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的最佳體現。

  然而,創新的動力並非與生俱來。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商業銀行依靠利差的傳統盈利模式已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國際金融環境,建行將部分資源轉移到海外以開拓國際市場也是必然之舉。

  創新的過程也總有痛苦伴生。面對開業第一年的內部磨合、中西方的文化差異和異地金融環境的不同,龔偉運常用“萬事開頭難”來勉勵自己和同事。

  (2016年1月14日,中國建設銀行蘇黎世分行行長龔偉運接過蘇黎世市長科琳娜·毛赫的金鑰匙。)

  他表示:“正是靠著為兩國經貿交流提供最好金融服務的初心,我們一路支撐著走下來。此次習主席來訪瑞士,兩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深化,建行蘇黎世分行也將得益于這種日益密切的合作,進一步發展中瑞金融創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現在歐洲對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是否會放慢、人民幣是否會繼續貶值有些擔憂,加強和瑞士的金融創新合作將有助于緩解甚至消除這些擔憂,也將帶動中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在這個領域的合作。”

  正如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所説,首創精神一直讓瑞中關係充滿驚喜。“兩國關係一直被各種‘第一’和‘最早’所貫穿、被首創精神所指引,”這些都構成了彼此信任的基礎,令雙邊交流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堅守】

  瑞士鐘表業巨頭“萬國”的總部就坐落在萊茵河畔的瑞士小鎮沙夫豪森。從1868年誕生之日起,這家制表公司就在堅持詮釋“工匠精神”中最為核心的內涵:堅守。

  (萬國表廠外觀。圖片來自網絡)

  萬國手表高級制表師克裏斯蒂安·布雷塞爾告訴記者,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要做出精致無雙、令人讚嘆的東西。為了做好一塊手表,需要耐心和長期不斷地學習,才能把上百個零件成功組裝,讓手表具有復雜的構造和完美的動態表現。

  “制表非常辛苦、繁瑣、充滿重復性勞動,但這正好體現了工匠精神的實質,就是保持耐心,懂得堅守。”他説,“最終做出一塊高品質的、備受歡迎的表就是我們對自己最好的獎勵。”

  (萬國表廠工人正在制表。圖片來自網絡)

  除了手表,瑞士軍刀也舉世聞名。一柄小小刀具,制作工序可達200道以上,最復雜的一款竟超過450道。方寸之間,瑞士人對品質和工藝的追求已近乎癡迷。

  這種以品質為生命,誓將産品做到極致的理念是一些瑞士産品能夠保持國際領先地位的重要精神支柱,值得中國企業家深思、借鑒。

  近年來,中國企業也開始從過去只講規模和速度向精耕細作轉變。前不久,太原鋼鐵集團經過5年技術攻關,終于研發出能夠批量制造圓珠筆筆頭的不銹鋼新型材料,性能堪比進口産品。同時,中國産智能手機、高鐵技術也逐步獲得了廣泛的國際知名度,在瑞士等國打開了銷路。

  韋納·波利已經在一家蘇黎世汽車公司開了30多年的旅遊大巴。波利年屆花甲,衣著整潔,領帶打得一絲不茍,一頭銀發梳得整整齊齊,車開得既穩且快。

  (韋納·波利)

  波利説,中國制造的電器産品在瑞士很常見,他使用的手機就是華為,此外,衣服鞋帽等中國産品也已成為瑞士人日常生活用品的一部分。他希望,習主席的來訪能帶動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瑞士旅遊滑雪。

  【開放】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開始邁出改革開放的實質性步伐。當時,很多國家和企業觀望不前,而生産自動扶梯的瑞士迅達集團則迅速抓住機遇,成為獲準在華經營的第一家中外合資工業企業。如今,迅達在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自動扶梯廠以及在建最大的升降電梯廠,對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長期位居前五。

  幾天走下來,不管是山間小鎮達沃斯、沙夫豪森,還是國際名城蘇黎世、伯爾尼,處處都能感覺到瑞士獨特的國家性格在閃現——冰雪之下靈機涌動,山林之間氣象長存;小地方常有大眼界,平淡中蘊藏大夢想。

  (阿爾卑斯山。新華社記者攝)

  無數“第一”為證。行前,習主席在瑞士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説:“上世紀50年代,瑞士成為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近年來,瑞士成為首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在支援人民幣國際化、參與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等方面,中瑞合作展現了與時俱進、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對中歐合作發揮了示范作用”。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説:“我們需要一個開放的世界,需要公平和開放的貿易,需要彼此間盡可能緊密的聯繫。”

  此次瑞士之行,習主席還將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這讓瑞士再保險事務所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溫克勒非常自豪。

  (邁克爾·溫克勒)

  “習主席的訪問不光聚焦于中瑞兩國關係,更重要的是聚焦瑞士作為諸多國際組織所在地的身份,這讓我特別感動。為世界各國提供對話的平臺,是瑞士人非常驕傲的傳統。”

  陽光透過三棱鏡時,會折射出七色光帶。而堅守、創新和開放,恰是中瑞關係的三面棱鏡,必將折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記者劉暢、朱東陽,參與記者聶曉陽、顧敦禹,編輯陳杉、王申,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打前站 折射中瑞關係的“三棱鏡”
一月份的瑞士在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擁繞下一派安閒。”  此次瑞士之行,習主席還將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這讓瑞士再保險事務所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溫克勒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