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聞背景:富有特色的中歐內陸國——瑞士聯邦

2017年01月15日 22:24:48 來源: 新華社

圖表:富有特色的中歐內陸國——瑞士聯邦 新華社記者 王永卓 編制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新聞背景:富有特色的中歐內陸國——瑞士聯邦

  新華社記者 王龍琴

  瑞士位于中歐內陸,面積約4.13萬平方公里,是一個富饒美麗的國家。這裏不僅是眾多重要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也是眾多國際條約的誕生地。首都伯爾尼是一座至今仍完整保留著中世紀建築風貌的城市。

  瑞士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國家,官方語言有4種,包括德語、法語、意大利語及拉丁羅曼語,全國總人口830多萬。

  瑞士是聯邦制國家,實行集體領導,聯邦委員會是國家最高行政機構,集體履行國家元首職能。聯邦委員會由7名委員組成,任期4年。聯邦主席由聯邦委員會委員輪任,任期一年。

  瑞士是高度發達的工業國。2015年,瑞士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8萬美元,位居世界第二。瑞士雖然礦産資源匱乏,生産生活所需能源、工業原料主要依賴進口,但其先進的工業技術水準、優良的産品品質,使其在國際市場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瑞士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創新之國”。創新競爭力多年來位列全球第一。2016年9月,總部位于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38個經濟體的“全球競爭力指數”排名中,瑞士連續8年位列榜首,被譽為全世界“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

  瑞士金融業發達,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完備且具活力的金融體係,孕育了眾多久負盛名的金融企業,被稱為銀行密度最高的國家。此外,瑞士還是全球每人平均黃金儲備最高的國家。

  瑞士為永久中立國。自1815年維也納會議確認瑞士為永久中立國以來,瑞士一直奉行中立政策,並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

  1950年1月17日,瑞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之一。同年9月,瑞士與中國建交。

  在發展對華關係上,瑞士創造了許多“第一”,開拓創新已成為中瑞關係顯著特色。1980年,瑞士企業與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資的工業企業。2007年,瑞士成為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歐洲國家。2013年7月,瑞士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2014年7月,《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實施,成為中國在世界經濟20強和歐洲大陸的首個自貿夥伴。2016年4月8日,兩國元首宣布建立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首次同外國建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關係。此外,瑞士還是首批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域外國家之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