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國際觀察: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關鍵詞

2017年01月15日 11:32: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1月15日電 (國際觀察)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淩馨 施建國

  第47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于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與會者將圍繞“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這一主題展開對話。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年會旨在號召全球領導者重新審視支援全球合作的一係列現有國際體係,並對這些體係加以重塑,以適應當今更復雜的多極世界,推動更包容和平等的經濟增長。

  觀察人士認為,“全球治理體係”“全球化”和“包容增長”是今年世界經濟論壇的三大關鍵詞。

  關鍵詞一:全球治理體係

  同歷屆年會的主題相比,本屆年會的主題既有趨同性和延續性,也有特殊性和針對性。

  一方面,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近年來始終在探討的一個問題是:在世界經濟格局發生重大改變的背景下,如何構建新的全球治理體係。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始終試圖匯聚政治領袖、商界精英、文化科學工作者等各界人士的看法,以勾勒一幅全球治理的新圖景。

  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隨著以美歐經濟發展為引擎的全球經濟格局的崩塌,世界經濟重心不斷向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轉移。在此情況下,包括布雷頓森林體係在內的一係列全球治理舊范式屢屢遭到拷問。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曾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加上印度不斷崛起,現在亞洲正在回到工業革命時代之前作為世界經濟中心的地位。這就要求在國際治理體係上有所反映。”

  另一方面,世界經濟論壇本屆年會主題的特殊之處在于,它是對全球領導者的直接喊話,希望他們切勿逆勢而為,切勿推脫責任,而是要直面世界經濟面臨的諸多問題,推動全球化向積極方向發展,推動構建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新格局。

  關鍵詞二:全球化

  本屆年會之所以要向全球領導者直接喊話,主要是因為全球政壇出現了不少新變化。這種變化反映出一種反全球化的傾向,也折射出全球領導者提高責任擔當意識的必要性。

  2016年6月,英國通過全民公投決定脫離歐盟,時任“留歐派”首相卡梅倫黯然辭職;11月,主張“美國至上”的特朗普意外贏得美國大選,美國貿易政策走向撲朔迷離;12月,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時任總理倫齊宣布下臺,“疑歐派”佔據上風。

  分析人士指出,原來在全球事務中佔據重要地位的一些西方國家,正在放下曾經舉起的“貿易自由化”“經濟一體化”的大旗,半掩上國門,甚至想築起高墻,害怕全球化的潮水衝走本國的經濟利益和民眾福祉。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希雨認為,全球化作為一種客觀發展趨勢不可逆轉,雖然目前面臨結構性問題和阻力,但(有關國家)不應因噎廢食,反全球化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受邀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本屆年會的智傲物流集團總裁塔裏克·蘇丹指出:“在走出國門的貨物、服務、人員出現反向回流時,它們所隸屬的經濟體的自身利益不可能不受到嚴重損害。”

  分析人士認為,反全球化風潮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全球部分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加劇,社會怨氣因此累積。而全球經濟不平衡,一方面是因為一些國家經濟結構存在缺陷和治理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是因為長期以來,發達國家利用舊有國際經濟秩序攫取欠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資源,擠壓了後者的經濟發展空間。一些政治人物利用經濟不平衡帶來的社會怨氣,打起“民粹牌”,採取逆全球化的立場和行動,以俘獲民心。

  正因如此,本屆年會將向全球領導者發出呼吁,要求他們應勢而為,勇于擔當,推動全球化進程和世界經濟向健康方向發展。

  關鍵詞三:包容增長

  可以説,必須盡快完善全球治理格局已成共識,而本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究竟能為此貢獻怎樣的真知灼見?

  世界經濟觀察人士認為,與會者將特別強調實現包容增長的重要性,因為包容增長是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的重要目的之一。世界經濟論壇最近在公報中強調:“要打造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領導力,我們必須在國家和國際層面更堅定地推動包容性發展和公平增長。”

  在去年舉行的一係列國際會議上,實現“包容增長”已被多次提及。中國提倡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正在國際社會引發越來越多的共鳴。

  施瓦布説:“盡管當下的一些政治事件表現出孤立主義與去全球化傾向,但我們的世界仍持續變得相互依賴。”

  塔裏克·蘇丹指出,全球化面臨的難題也伴隨著機遇,各國在教育改革、職業再教育、貿易改革、鼓勵企業家精神和創新精神等領域都大有可為,當然這些事情不可能憑空或自發完成,它們需要政府、社會以及企業在達沃斯以及其他國際平臺上進行積極思考,並共同計劃和行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03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