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防長人選:俄羅斯是“戰略競爭者”
2017-01-14 19:5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2日,華盛頓,詹姆斯·馬蒂斯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上作證。(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新華網北京1月14日電(記者胡若愚)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提名的國防部長人選、退役美軍上將詹姆斯·馬蒂斯12日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稱,俄羅斯等國為“戰略競爭對手”,美國現有軍力不足以應對其“挑戰”,需要擴充軍力。但他同時表示,美國必須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俄羅斯等國合作。

  【不用舊詞】

  馬蒂斯當天參加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的提名聽證會,並提交長5頁的立場陳述和56頁的書面答問,就美國外交戰略、政策、軍隊建設等闡述觀點。

  在他眼中,美國面臨的國際安全環境是這樣的:俄羅斯咄咄逼人,中國正在復興,中東動蕩依舊;歐洲、亞洲等地區許多原本安寧的國家面臨“非國家行為體”威脅;伊朗仍是不穩定因素,朝鮮對美國構成潛在核威脅;而美國尚未從阿富汗戰爭脫身,仍在中東等地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

  就是否延續貝拉克·奧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政策,馬蒂斯説,他不願意使用“再平衡”或“轉向”亞洲這樣的措辭,那暗示美國正減少對其他地區的承諾。

  馬蒂斯説,美國在亞太地區安全領域的優先事項與其他地區一致,但亞太地區將是五角大樓今後一體化地區戰略的中心。

  【安撫盟友】

  特朗普在選戰期間的一些言論一度令日本、韓國等美國在東亞地區的盟友擔心遭到拋棄。不過,自當選以後,特朗普屢次重申鞏固同盟關係,並且提名主張強化同盟關係的人出任要職,比如馬蒂斯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認為,特朗普要推行自己的亞太政策,同樣必須利用美國在東亞的同盟體係,因此他會加強與東亞傳統盟友的軍事安全關係,同時會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馬蒂斯。(新華/路透)

  在提名聽證會上,馬蒂斯對日韓等國進行了一番安撫,説堅持同盟義務會讓美國“更強大”,並表示,據他所知,特朗普沒有撤出在東亞地區前沿部署部隊的打算。

  馬蒂斯同時表示,美國的盟國也需要完全履行自己的同盟義務。按照他的説法,日本、韓國等盟友需要為“保護費”承擔“公平的份額”,不要“想當然”。

  特朗普在競選時要求日、韓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盟友分攤更多防務費用。

  【對俄顯硬】

  與前一天參加參議院聽證的國務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斯相似,馬蒂斯也對俄羅斯展現強硬立場。他稱俄羅斯是“戰略競爭者”,是“關鍵領域的對手”,當俄羅斯的行為違背美國利益時,美國必須勇敢地面對。

  馬蒂斯説,他支援特朗普“與俄羅斯接觸的願望”,但從美俄關係的歷史看,前景並不令人樂觀。對于可以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合作的領域,他只能表達“最謹慎的期待”。

  “我們能夠與俄羅斯合作性接觸的領域在不斷減少,而我們將要被迫與俄羅斯對抗的領域在不斷增加,”馬蒂斯説。

  “現在,最重要的是承認我們與普京先生打交道的現實,而我們承認,他正試圖削弱北大西洋聯盟”,而北約“對我們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馬蒂斯説,“如果我們今天沒有北約,我們就需要創造一個北約”。

  美聯社説,馬蒂斯對美俄關係的評估,與特朗普形成“惹人注目的不和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6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