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瑞士制造”攜手“中國智造”的淵源與未來
2017-01-14 11:52: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13日電  財經觀察:“瑞士制造”攜手“中國智造”的淵源與未來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樊宇

  瑞士素有“品牌之國”的美譽,無論巧克力、奶酪還是手表、軍刀,“瑞士制造”已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對品質的精益求精和對創新的孜孜以求成就了瑞士的“金字招牌”。

  記者曾聽到很多瑞士企業的“品牌故事”:對品質一絲不茍,奶酪品牌格呂耶爾已傳承900年,每頭奶牛必須保證1公頃至1.5公頃的優質草場,大雪封山的日子也要至少每三天出棚呼吸一次新鮮空氣;堅持走“專精優特”路線,上個世紀70年代面對石英表和電子表的低價競爭,瑞士鐘表業逆勢突圍,守住了無法取代的行業地位;依靠精工細作,瑞士軍刀因輕便、精巧、耐用和功能多樣而享譽全球,一把普通刀具制作工序也超過200道。

  除了極強的“工匠精神”,創新也是“瑞士制造”的成功基因。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等機構最新發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瑞士連續第六年名列榜首。瑞士不僅每人平均擁有專利數量位居世界前列,獲諾貝爾科學獎的每人平均比例也遠超其他國家。

  創新的關鍵在于人才,瑞士獨特的人才培養機制“孵化”出了一代又一代能工巧匠,支援著知識與創新的雙向對流。上世紀90年代初,瑞士對高等教育進行了成功改革,將全國60多所高級職業技術學院按地區合並為7所應用科技大學,著名的洛桑酒店管理學院即為其中之一。這些大學的學院和專業設置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具有顯著的職業導向,強調應用性研究和開發。

  目前,這種新型大學在瑞士高等教育係統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大批高端技術技能人才,也成為瑞士國家創新體係的重要力量。

  開拓創新和堅定執著造就了瑞士産品的高附加值和強大競爭力,也為瑞士帶來了商機與榮光。鐘表之鄉、醫藥強國等標簽記述著瑞士在工藝和創新等方面的領先地位。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風起雲湧,全球制造業格局和經濟大環境都在發生深刻變化。如何讓傳統制造業煥發新活力,並塑造高端制造業的核心競爭力是各國普遍面臨的挑戰。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中國制造向“質造”和“智造”攀升,需要在工藝積淀、品牌建設、供需結構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弘揚“工匠精神”和踐行創新精神必不可少。瑞士發展體現的“工匠精神”和創新動力同中國的發展理念和發展需要高度契合。

  制造業是創新的主戰場,創新給制造業轉型升級帶來新觀念、新設計、新技術等革新的澎湃動力。中國“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核心發展理念,其中“創新”位居首位。根據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首次躋身世界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前25強。

  中國以改革創新的方式挖掘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決心讓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印象深刻。他認為,瑞士是世界范圍內首屈一指的創新型國家,與中方合作前景廣闊。

  中國和瑞士合作淵源已久並穩步躍升。中瑞早在1989年就簽署了科技合作協定。2007年,瑞士在歐洲國家中率先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2013年,瑞士在歐洲大陸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

  2016年,中瑞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首次同外國建立以“創新”命名的夥伴關係。這是中國與發達國家深挖合作潛力的又一嘗試。

  讓“創新”進一步豐富和深化兩國關係,可謂“水到渠成”。戴尚賢説,兩國獨一無二的創新型夥伴關係要求加強瑞士“工業4.0”和“中國制造2025”的對接,以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雙贏。

  合作創新與創新合作中,中瑞兩國交流互鑒,“瑞士制造”和“中國智造”將擦出更多火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1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