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巴積極評價美結束“幹腳濕腳”移民政策
2017-01-13 13:2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月12日電 (記者馬桂花)古巴政府12日説,美國結束針對古巴人的“幹腳濕腳”移民政策,這是推進雙邊關係發展“積極”“重要”的一步。

  古巴外交部美國局局長何塞菲娜·維達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美古當天簽署的這一協議結束了美國對沒有簽證的古巴公民實行的“優先移民待遇”,有助于解決由此可能引發的人口拐賣、移民詐騙等問題。她表示,古巴希望當選總統特朗普能繼續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進程。

  古巴政府在一份聲明中強調,兩國就此達成的協議12日生效,其宗旨是確保“正常、安全、有序的人員流動”,阻止非法移民。美國已許諾每年向古巴公民頒發至少兩萬個旅行簽證。

  鑒于該協議在公布之日立即生效,當天試圖非法進入美國且不符合人道主義救援條件的古巴人將會被遣返,古巴政府表示將接收被遣返的古巴人。

  美國的“幹腳濕腳”政策自1995年開始施行。政策規定,不接收在海上被美方攔截的古巴偷渡者,但接收成功踏上美國領土的古巴人。

  2014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是,“幹腳濕腳”政策一直是美古關係正常化面臨的主要障礙之一。古巴一直反對並要求美方廢除這一政策,指責該法案鼓勵非法移民,有損兩國移民合作,美方此前則執意維持。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絕了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2017年春運開始
    2017年春運開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45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