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內核神秘元素被揭曉?科學家:可能是硅(圖)

2017年01月13日 08:45: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地球右上方大塊褐色地區為撒哈拉沙漠,左側可以清晰看到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月球上,可以看到火山口康普頓。這一照片是由10月12日拍攝的一係列照片合成的。

  據“中央社”報道,日本科學家表示,構成地球核心的神秘元素可能是硅,他們宣稱已在解開地球最深處秘密之一方面取得進展。

  據報道,長久以來,各界一致認為地球核心是由大約85%的鐵和10%的鎳構成,另外5%有可能是硫、氧或硅。

  不過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地球物理學家大谷榮治(Eiji Ohtani)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另外5%主要是硅的可能性最高。

  大谷團隊將鐵鎳合金混合硅進行實驗,在實驗室對其施加等同于地球內核的高溫高壓。

  研究發現,透過X射線觀測這些混合物質得到的資料,與從地球內核取得的地震數據,也就是聲波速度或地震波相符。

  大谷告訴法新社:“我們最新實驗顯示,構成內核的另外5%主要是硅。”

  他説,這項發現有助了解地球在早期形成階段、光合作用開始之前,表面是否就已富含氧元素,因為氧元素也可能是構成地球內核的神秘元素。

  大谷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有待完成更多研究,以證實硅的存在,而這項研究並未排除還有其他元素存在地球內核的可能性。

  位于地球最深處的內核,據信是1個半徑約為1200公里的固體球狀物。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44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