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全球先河 挪威關閉FM廣播
2017-01-13 07:51:4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FM網絡更換為數位廣播。

  目前挪威有大約230萬輛汽車沒有支援數位廣播的套件,四成人口無數位廣播接收設備。圖為挪威汽車上的FM廣播係統。

  對于喜歡收聽FM廣播的車友來説,這不是一個太好的消息。

  據英國《衛報》報道,從當地時間11日開始,挪威將逐步關閉向全國發送的調頻(FM)廣播,只保留數位廣播係統,在今年年底成為世界上首個完全停用FM廣播的國家。

  不過,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二的民眾反對這項計劃,擔心此舉可能埋下安全隱患。

  廣州日報訊 當地時間11日早上11時11分11秒,位于挪威中北部的博德鎮率先告別FM廣播,當地聽眾無法再通過FM收音機收聽挪威國家廣播電臺、P4電臺和挪威電臺3家全國廣播電臺的節目。其余18個郡級行政區隨後將陸續停播FM。

  挪威首都奧斯陸將從9月20日起實施,而北部的特羅姆斯郡和芬馬克郡將于12月13日最後一批實施。屆時,挪威將成為世界上首個在全國范圍內停用FM廣播的國家。

  挪威政府表示,將FM網絡更換為數位廣播後,政府每年將節約1900萬英鎊的經費,這部分經費將提供給廣播公司投資更多的節目,為聽眾提供更好的內容。

  運作成本是FM的1/8

  挪威政府關閉傳統的FM廣播,與其國情有關。挪威國土面積38.5萬平方公里,525萬人口分布在眾多的峽灣和高山裏,FM廣播發射的長波和中波需跨越崇山峻嶺,這就增加了運作FM廣播的成本。

  相對于FM廣播,挪威國家廣播電臺從1995年推出的數位廣播係統成本更低、覆蓋范圍更廣、能夠提供更多的廣播頻道和更好的聲音效果,運作成本更只是FM的約1/8。目前,數位廣播係統已經擁有26個頻道,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70%的挪威民眾收聽數位廣播。

  66%受訪者表示反對

  不過,挪威政府的決定遭到了民眾的質疑。根據挪威媒體上月公布的民意調查,66%受訪者不支援關閉FM廣播,只有17%表示支援。

  許多人抱怨自己的收音機無法正常接收數位廣播。“今天早上我打開數位廣播收音機,它發出了非常毛刺的聲音。”作曲家拉斯·馬豪格説。

  更多人擔心關閉FM對老年人的影響,這個人群對FM廣播更為依賴,卻沒有錢或知識來實現從FM廣播到數位廣播的過渡。馬豪格表示,他年邁的父親花了一大筆錢更換家中的7臺收音機。購買一個新的數位廣播收音機要花費4000克朗(約合人民幣3242元),而為汽車升級收音機要花費1500克朗(約1216人民幣)。

  批評者還警告,關閉FM廣播也會讓許多人無法收聽有關路況、意外、天氣乃至全國緊急狀況的資訊,造成安全隱憂。

  英意或跟隨挪威腳步

  在挪威首先關閉FM廣播後,包括英國、意大利、丹麥和瑞士在內的歐洲國家都表示可能緊跟挪威的腳步。意大利北部的南蒂羅爾地區已經宣布于今年關閉FM廣播。英國政府表示,當超過90%的民眾可以收聽數位廣播時,政府將關停FM廣播。

  一家數位廣播公司的負責人説。他認為,數位廣播覆蓋范圍更廣,允許聽眾回放節目,在緊急情況下是更可靠的資訊傳播方式。

  不過,德國和法國可能不會“盲從”。德國本打算在2015年就關閉FM廣播,但議案在2011年被投反對票,原因是他們認為數位廣播不一定優于FM廣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2017年春運開始
    2017年春運開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44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