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菱電機疑強迫新員工違規加班 致其患精神疾病

2017年01月11日 14:51: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月11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神奈川勞動局本月11日以強迫一名男性新員工超過勞資協議規定上限違規加班,涉嫌違反日本《勞動基準法》為由將三菱電機公司(總部位于東京)及時任上司的書面資料移交檢方。

據悉,該男子出現精神疾病症狀,之後遭解雇,2016年11月被認定為工傷。據分析,勞動局附上了要求檢方起訴的“嚴重處分”意見。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現正著力于推行工作方式改革,經濟界領導也認為有必要遏制長時間工作現象,繼去年底案件被移交檢方的廣告業巨頭電通之後又一大型企業被曝強迫年輕員工違規加班的情況,今後如何應對過勞工作或將得到進一步的關注。

三菱電機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將切實應對此案。徹底做好妥善的工作時間管理。”

勞動局方面認為,該公司與時任上司強迫該員工于2014年1月至2月加班78小時9分鐘,超過勞資協議中規定的每月60小時上限。

據代理律師介紹,這名31歲的男性員工大學博士畢業後于2013年4月進入三菱電機,被分配至公司旗下的信息技術綜合研究所(位于日本神奈川縣鐮倉市),其主張稱,2014年1月和2月加班分別超過100個小時和160個小時。

他還表示,同年1月16日至2月15日的加班時間僅報了59小時30分鐘,少于實際時間。同年4月他被診斷患適應性障礙,接受憂鬱症治療。

去年6月,該公司以超出病假上限為由將其解雇,但藤澤勞動基準監督署認定該男子加班時間遠高于厚勞省標準,導致其患上精神疾病。神奈川勞動局以涉嫌違規加班著手調查,已經對取得佐證的加班部分進行立案。

該男性在工傷認定時也在證詞中指出,“申報工作時間時上司要求少報加班時間”,透露公司內部存在“隱瞞加班”的現象。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41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