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地球最深處內核的“缺失元素”或許是硅

2017年01月11日 06:40:34 來源: 新華社

  日本科學家研究推測,構成地球最深處內核的“缺失元素”或許是硅,如果研究屬實,則有助人類進一步了解地球構造。

  內核是位于地球最深處的一個半徑1200公里的固體球體。由于所處位置太深,科學家只能通過研究地震波通過該區域的方式推測其構成。目前已知,地球內核重量的85%為鐵、10%為鎳,另有5%成分因無法確定被稱為“缺失元素”。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人員把鐵鎳合金與硅混合,將其置于與地球內核壓力和溫度同等的環境下,發現結果與地震波數據吻合,因此推斷硅為地球內核的“缺失元素”。

  英國廣播公司10日援引研究領頭人、東京大學教授大谷榮治(音)的話報道,雖然研究顯示硅是構成地球內核的第三種元素,但這並非定論,地球內核也可能含有其他物質。大谷榮治此前在美國地球物理學聯合會2016年秋季年會中介紹了上述研究結果。

  科學家們認為,探明內核“缺失元素”有助了解早期地球構造,尤其氧氣的分布情況。英國康橋大學西蒙·雷德芬教授説,如果“缺失元素”為鎳,那麼早期地球成形時的氧氣含量相對豐富;反之如果氧氣都被吸入內核,那麼位于地核和地殼之間的地幔就不會含有氧氣。(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