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7年01月11日 18:26: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鄭明達)1月11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于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

  李保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這是2017年我國外交的開篇之舉,此次訪瑞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聯邦委員會成員舉行的迎接儀式、正式會談、簽字儀式、會見記者等活動,會見聯邦議會兩院議長,還將同洛伊特哈德聯邦主席共同會見瑞士經濟界代表。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各自發展道路、內外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繪制新藍圖。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雙方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涵蓋政治、自貿、文化、海關、能源、發展合作、體育等諸多領域。

  李保東指出,瑞士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近年來,中瑞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當前新形勢下,中瑞關係正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兩國發展戰略有契合、共通和互補之處,將給雙方全面開展創新合作開辟廣闊的空間。中瑞兩國加強高層交往以及創新、自貿、發展等領域合作,不僅能夠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在國際關係中發出積極政治信號,表明中瑞共同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維護開放、包容的全球貿易體制,推進國際治理體係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相信這次訪問將推動充實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為新時期的中瑞合作積蓄更多動能,並為促進中歐合作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新貢獻。

  二、關于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

  李保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此次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出席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及部分與會嘉賓進行對話交流。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中方願與各方就共同應對全球重大挑戰、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等廣泛交流、深入探討。

  李保東指出,當前,世界經濟正處于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新一輪科技革命仍處于醞釀之中,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相互交織,政治不確定性上升進一步增加了世界經濟前景的變數。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受到各方高度關注。中方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實現以下成果:一是針對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關切,闡述中方有關看法和主張,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二是分析和挖掘世界經濟增長困境的深層次原因,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提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三是結合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熱點的關注,闡述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和發展經驗,介紹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舉措,增進各方對中國經濟客觀、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四是進一步深化與世界經濟論壇的交流合作。

  三、關于訪問瑞士國際組織

  李保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月18日分別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習近平主席將是歷史上第一位到訪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此訪將充分彰顯中國領導人對多邊主義的重視,將在中國同有關國際組織合作歷史上留下深刻印記。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主旨演講,會見聯大主席、聯合國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國際奧會主席,並見證中方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

  李保東指出,當前世界各國日益緊密聯繫、相互依存,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和利益共同體。同時,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中方將通過此次訪問,與有關各方就促進和平發展事業、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國際衛生和體育事業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流,貢獻中國智慧。中方期待此次訪問取得以下成果:一是習近平主席將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藍圖。二是就中國同聯合國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提升雙方合作水準,傳遞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積極信號。三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開展“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落地對接,拓展合作新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四是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的務實合作。相信此訪將推動中國與有關國際組織的合作邁上新臺階。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