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內閣成員本周密集聽證 參議院被指淪為“橡皮圖章”

2017年01月10日 07:15: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自10日起,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任命的重要內閣成員將進入密集聽證期,包括國務卿、防長、司法部長、中情局局長在內至少9位提名人選將出席本周的聽證會。一些民主黨議員指責聽證安排太過倉促,參議院正像“橡皮圖章”一樣“扎堆”批準重要任命。

  從10日至12日,參議院各委員會將對至少9位特朗普內閣成員舉行聽證,包括國務卿提名人蒂勒森、國防部長提名人馬蒂斯、中情局局長提名人蓬佩奧、國土安全部長提名人凱利、司法部長提名人塞申斯、商務部長提名人羅斯、交通運輸部長提名人趙小蘭、教育部長提名人德沃斯和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部長提名人卡森等。

  一些民主黨議員對參議院在短短3天內安排這麼多聽證表示不滿。夏威夷聯邦參議員夏茲説,多場聽證同時進行,聽證時間比日常聽證會要短,議員無法開展多輪提問,加上一些提名人對道德審查資訊的披露不足,參議院等同被要求像“橡皮圖章”一樣快速批準特朗普人事任命。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9日也指責共和黨變成了特朗普提名人的“橡皮圖章”。

  據紐約時報報道,截至上周晚些時候,一些提名人尚未提交完整的背景審查和道德審查資訊表。聯邦政府道德辦公室6日説,目前的聽證時間表給該辦公室帶來巨大審查壓力,過去40年來,參議院從未在該辦公室完成對提名人的資格審查之前就倉促展開聽證。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稱,由于一些提名人是百萬甚至億萬富翁,涉及巨額經濟利益,潛在利益衝突問題應該在他們就職前得到解決。他指責特朗普團隊和國會共和黨勾結,企圖快速通過任命。但共和黨領袖表示,特朗普需要盡快組建執政團隊。

  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佔據優勢地位,有52名共和黨議員,46名民主黨議員,另外2名無黨籍。根據議事規則,內閣提名僅需簡單多數讚成就可過關。

  美國媒體普遍預期,絕大多數內閣人選都將順利就職,蒂勒森是一個可能的例外。目前參眾兩院正調查俄羅斯駭客幹預美國大選問題,蒂勒森與俄政府關係密切,還曾反對美國就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包括麥凱恩在內的議員要求他必須説清楚與俄總統普京的關係。

  特朗普總統過渡團隊官員、候任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9日説,2009年,時任總統奧巴馬就職當天,參議院批準了7名內閣成員任命,一周內又批準了另外5位人選的任命。本屆參議院也應保證特朗普內閣成員及時履新。如果有議員以拖延為目的阻撓新內閣上任,這將是“不負責任和危險”的做法。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38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