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2016,習近平外交關鍵詞“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年01月06日 09:13:19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的2016”年終係列之五:

2016,習近平外交關鍵詞“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網記者 張藝

  【學習進行時】已經過去的2016年,是中國外交極為活躍的一年。秉持正確義利觀,中國繼續擴大“朋友圈”,搭建合作共贏大平臺,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構建開放、共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帶您共同領略習近平2016年的主場外交風採。

  當2017的新年鐘聲敲響之際,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再次向世界發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呼吁:“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2016,習近平多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表講話,國內的外事會見更是頻繁。這些外交活動,無不圍繞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關鍵詞進行。

  2016,中國成功舉辦了G20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中國發起的亞投行開張……中國交出了一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優異成績單。

  2016年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全球治理 看“中國方案”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2016年,金秋9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中國聲音”振聾發聵,“中國方案”響應者眾。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8年來,集中了世界主要經濟體的二十國集團面臨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的關鍵轉變。“全球治理”成為經濟熱詞。

  在B20峰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直面當下全球經濟痛點,強調互利、合作與共贏,呼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全球夥伴關係來應對挑戰。

  習近平深諳世界經濟發展規律,深刻闡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

  他説:“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同為地球村居民,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

  洞察世界經濟發展難題,習近平提出了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

  “四點主張”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為全球經濟復蘇傳遞了信心、增加了“方向感”。

  G20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多個文件。

  對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而言,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提供的是一服“濟世良方”。

  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以義為利 壯大“朋友圈”

  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深入發展,各國的利益和命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習近平站在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的前端,倡導合作發展理念,在國際關係中踐行正確義利觀。

  “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中國將永遠向世界敞開懷抱,也將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習近平的外交實踐再次彰顯了他廣闊的胸襟和宏大的氣魄。

  大國交往是中國外交實踐的關鍵領域,習近平指出:“大國之間相處,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習近平在與普京總統會見時指出,近年來,中俄高層保持密切溝通,發揮頂層設計和重要引領作用,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準運作,也為國際和地區形勢健康發展注入了正能量。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從“莊園會晤”到“瀛臺夜話”,從“白宮秋敘”到“西湖漫步”,中美兩國元首決定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定海神針”。

  中歐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的共識正在落地生根,增加了中歐關係的廣度和厚度。習近平在會見歐盟領導人時強調,中歐要用大智慧增強戰略互信,要用大視野拓展合作,要用大胸懷化解難點問題。

  周邊外交,習近平提出“親誠惠容”理念,歡迎搭乘“中國快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在與非洲國家領導人會面時,習近平強調,中方同非洲友好國家一道,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在同拉丁美洲國家領導人會見時,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拉美各國一道努力,共同構建1+3+6合作新框架,打造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

  一起發展 中國夢也是世界夢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新形勢需要新智慧。當今世界,零和博弈、冷戰思維、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早已被時代摒棄。

  習近平審時度勢,指出“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要實現這一目標,就應該秉承開放精神,推進互幫互助、互惠互利”。

  2016年年初開業的亞投行就是這樣一個合作共贏、互惠互利的平臺,習近平在亞投行開業致辭中説,亞投行要“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習近平向世界宣告,“這是見證歷史的時刻!”“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共商共建共用的“一帶一路”是以合作共贏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習近平大力倡導、推進的“一帶一路”就是要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

  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連續舉辦了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2015年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在2016年11月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發表視頻講話,再次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曾引用拿破侖名言:“世上有兩種力量:利劍和思想;從長而論,利劍總是敗在思想手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的正是這種可以勝過利劍的思想。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蘊含了中國傳統文化“以和為貴”、“有容乃大”、“和而不同”的大智慧大格局,體現了“天下為公”“萬邦和諧”“萬國鹹寧”的中國政治理念。

  構建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站在人類進步高度,把握世界發展格局變化趨勢,高屋建瓴地提出來的一份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中國方略,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回顧2016年,習近平在中國主場外交舞臺上,展現了大國領導人的擔當、氣度和胸懷,譜寫了一曲宏大壯麗的命運共同體交響曲。

 

  相關閱讀

  “習近平的2016”年終係列之一:2016,習近平考察調研的小瞬間與大畫面

  “習近平的2016”年終係列之二:2016,習近平四次京外座談會:察實情出實招

  “習近平的2016”年終係列之三:2016,習近平鋪展“一帶一路 ”的“宏大敘事”

  “習近平的2016”年終係列之四:2016,習近平給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2016,習近平外交關鍵詞“人類命運共同體”
已經過去的2016年,是中國外交極為活躍的一年。在主場外交的舞臺上,習近平進行了80多次外交活動,秉持正確義利觀,繼續擴大中國“朋友圈”,搭建合作共贏大平臺,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構建開放、共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