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滿“慰安婦”協議 和平少女像落戶日駐韓總領館前

2017年01月01日 06:49:23 來源: 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31日,日本駐韓國釜山總領事館前,韓國第三十七座“慰安婦”和平少女像揭幕儀式舉行。這是繼首爾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後,在日本駐外國使領館門前設立的第二座“慰安婦”和平少女像。韓國相關民間組織表示,設立雕像是為了抗議韓國和日本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要求日本向“慰安婦”受害者進行真誠道歉和法律賠償。

  當晚9時,蓋在“慰安婦”和平少女像上的白布被掀開。這座少女像重約1噸,展示了一名身穿韓國傳統服裝的短發少女形象。少女光腳坐在椅子上,旁邊還有一張空椅子。雕像底座長2米、寬1.6米,刻有在過去一年間為設立雕像捐款的5000多人的姓名。

  2015年12月28日,韓日兩國政府突然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日本政府向韓國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同時不斷要求韓方拆除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少女像。

  2016年12月28日,當年最後一個星期三,在首爾日本駐韓使館前,在“慰安婦”和平少女像周圍,韓國民眾舉行了為解決“慰安婦”問題的第1263次“周三示威”,同時悼念那些無法聽到日本真誠道歉而含恨離世的“慰安婦”受害者。2016年,有7名韓國“慰安婦”受害者老人離開了人世。目前韓國政府登記在冊的239名“慰安婦”受害者中,在世者僅剩下40名。

  “我們難道是為了拿錢和日本抗爭的麼?”“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憤慨地説,“韓日‘慰安婦’協議不是謝罪,也不是賠償……”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表示,應立即廢除屈辱性協議,解散具有欺瞞性質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韓國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發言人表示,政府用10億日元交換了“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尊嚴和歷史。與沒有真誠道歉、推卸法律責任的日本政府,不可能有不可逆的、最終的解決,沒有哪位韓國民眾會同意這一倉促推進的協議。此外,脫離執政黨新成立的改革保守新黨發言人也敦促,韓日兩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不是國家對國家間的條約或協定,應進一步進行協商,“重要的不是治愈金,而是真誠的懺悔和道歉”。

  目前,韓國政界要求重新談判的呼聲不減反增。關于是否應履行韓日有關“慰安婦”協議,韓國《韓民族新聞》調查了9位潛在的下屆總統候選人,結果無一人回答必須“繼續履行”協議,全部主張應再協商或廢除,原因包括日本政府缺乏道歉的誠意、並未承認責任。韓國輿論稱,一年過去了,“傷口”被撕裂得更大了。韓國《中央日報》評論稱,兩國矛盾尚未徹底得以解決。最大的問題就是日本的態度,日本認為“我們給錢了,該做的都做了”,但並未真誠反省。

  對于日本內閣否認“強徵慰安婦”、持續“拜鬼”的表現,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研究委員車在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企圖通過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徹底擺脫戰後體制,安倍日前訪問珍珠港所傳達的資訊是“歷史問題的國際政治化”。“沒有對歷史謝罪和反省的‘和解’只不過是海市蜃樓”。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2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