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徐長銀:為振興美國經濟 特朗普不會放棄中國市場

2016年12月28日 18:29:35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333

 

  12月26日,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原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徐長銀在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研討會上發表演講。 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鐘玉嵐)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26日在參加新華網舉行的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研討會時表示,為振興美國經濟,特朗普不會放棄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

  徐長銀認為,盡管特朗普還沒正式上臺,就開始對中國説三道四,甚至挑戰一個中國底線。但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機遇大于挑戰。歸納起來有以下四點:

  一、特朗普競選時提出的口號是“使美國再次強大起來”。他的治國理念是重振美國經濟,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美國優先”和加強軍事實力為兩個基本點。只要特朗普不改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基本原則,那麼中美兩國發展經濟的願望則是一致的,這為中美之間開展經濟方面的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礎。

  二、中國繼續保持改革開放的國家戰略,中國經濟正由出口外向型轉向國內消費型,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提高,這必將大大提升中國的消費市場。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作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看不到這個商機,他為振興美國經濟,不會放棄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

  三、特朗普挑戰一個中國底線的説法是:“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非得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除非我們與中國在包括貿易在內的其他事情上達成協議。”此言的核心是要中國在經貿關係上作出讓步,特朗普是想在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之前,先聲奪人,對中國施壓,以便他在上臺後謀求美國經濟利益的最大化。當然,中國不會在核心利益問題上與美國做交易。但是,建立合作共贏的經貿關係,是我們奉行的基本外交原則。

  四、中美關係的發展不是由某個美國總統的好惡來決定,而是應該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特朗普一個人説改變就改變,是改變不了的。特朗普挑戰中國的言論一拋,立即遭致美國民眾和輿論的批評。國際輿論也不希望中美兩國發生衝突。特朗普新任命的白宮辦公室主任普裏伯斯已明確表示,特朗普上臺後不會謀求改變一個中國的政策。

  綜觀以上四個方面,中美關係繼續發展充滿機遇,如果處理得當,合作共贏的范圍可能會更廣。比如,特朗普上臺後欲大規模進行美國國內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中國的強項。僅在這個方面,中美合作就有非常大的空間。

  然而,特朗普上臺後,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或將不可避免。對此,中方應對特朗普作相應的準備。總之,還是那句老生常談的話:中美兩國,合則共贏、鬥則兩敗。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鵝”頻現時刻 中國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

   楊希雨:特朗普勝選與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張煥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對抗中國的“反華”外交

   金燦榮: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

   徐長銀: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放過中國這個大市場

  王文:美國很焦慮 中國要伐謀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3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