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滕建群:中美將在經貿和安全領域競爭激烈

2016年12月27日 19:21:31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200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謝艷)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在研討會上發表講話時説,展望未來的中美關係,兩國將在經貿和安全領域競爭激烈。

  對特朗普緣何出人意料當選美國總統,滕建群認為,這主要歸功于兩點:一是路線正確,特朗普走了一條群眾路線,發動群眾支援他,包括美國的中下層,特別是中産階級以下的選民;二是套路正確,他先對付誰後對付誰,有一係列套路,包括最後對付希拉裏,也是有套路的。

  滕建群説,從目前的人事安排上看,特朗普有點把美國當成“公司”來經營。他把4000多個職位全部公開招聘,選人的標準有兩個:一是會打仗的;二是會掙錢、會做生意的。當然,如何管理好這些退休將領和商業巨賈,將是特朗普未來面臨的一大挑戰。我相信他能管好這樣的團隊,實在不行他還可以用他的那句話“You are fired”,(你被解職了)。

  12月26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在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新華網記者 何險峰 攝

  談到未來的中美關係,滕建群認為,中美兩國將在兩個領域競爭激烈。一是經貿領域。美國的制造業沒有適應全球化大潮,被衝擊得一塌糊涂,支撐美國運轉的就是華爾街的銀行,但中國要開銀行了,要對舊有的國際金融體制進行補充,讓大家都有錢可賺,這讓美國感覺到壓力。因此,中美在金融領域的競爭已經接近面對面了。

  滕建群説,特朗普對商貿的態度和其他美國前任總統都大不相同,他可能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麻煩,比如徵稅。但是,身為商人,他是喜歡做交易的,我們應該改變思路和他做交易。

  “二是安全領域的競爭將更加激烈,比如在南海、臺海和朝鮮半島問題上,中美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面對面競爭”,滕建群説,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要維護在南海的海洋權益,要建設海洋強國,發展自己強大的海上軍事力量;而美國要在這一地區維護它的海上霸權,履行所謂的對盟國的義務,雙方的對峙可能會升級。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王文:美國很焦慮 中國要伐謀

    牛彈琴”:中國需要更多“巴鐵”這樣的好朋友

    倪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國

    楊希雨:知識傳播成為全球化新興的強大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22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