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楊希雨:知識傳播成為全球化新興的強大動力

2016年12月27日 19:18:01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182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田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26日在參加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現行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結構同加速發展的全球化越來越不相適應,使得全球化不可避免地出現挫折。但作為新興的強大動力,知識的傳播仍在推動著全球化的發展。

  楊希雨認為,今年發生的“黑天鵝”事件雖各不相同,但共同的特徵是反全球化、去全球化。而其中,對我們影響最大的就是特朗普現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在新華網2016年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現場發言。新華網記者何險峰 攝

  特朗普在美國大選中“逆襲”當選,與全球化貿易投資受阻密不可分。數據顯示,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貿易下滑,跨國投資水準也尚待恢復,貿易和投資的全球化遇到了挫折。部分美國民眾因經濟狀況低迷而感到無助,因新移民和國際環境問題而焦慮。一些反對全球化的遠郊區縣的白人,或者一些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美國選民,紛紛驅車幾十英裏到投票站為特朗普投票。出乎意料的民意宣泄的結果就是反傳統、“反全球化”的政治人物當選總統。楊希雨説,特朗普勝選以後可能會有兩個基本目標,一是美國第一主義,要害和核心就是保護主義,要以美國的經濟利益優先;第二是通過軍事實力維持和平。

  全球化緣何受阻?楊希雨認為,根本原因是現行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結構同加速發展的全球化越來越不相適應,是這個矛盾造成的。

  楊希雨説:“現在管理國際社會的各種規則基本上是1945年前後制定的,而後70多年裏進行過一些改良。但這些規則在全球化的21世紀已經不再可行,這就是目前全球化面臨的最大阻力。”

  國際秩序正處于轉型期,舊的秩序、治理結構越來越難以為繼,但是適應全球化、適應21世紀的新的秩序和治理結構遠未形成。

  對此,楊希雨表示,人類歷史上每次秩序制定幾乎都是通過大國間戰爭完成的。當前,人類開始有機會可以不通過戰爭形式構造新的秩序。這個秩序以和平方式制定,就意味著過程或將是漫長、漸進甚至非常激烈的,這就是我們所處的基本的大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去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日益抬頭的同時,知識的傳播正在取代傳統動力成為全球化當中一個新興的強大動力。

  楊希雨認為,知識及資訊通過互聯網、智能手機等方式快速傳播,衝擊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人們閉門不出就可以了解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這就是一種新形態的全球化。所以英國脫歐也好,特朗普勝選也好,它們代表的是“反全球化”的逆流,但是全球化的主流依然在發展。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王文:美國很焦慮 中國要伐謀

   牛彈琴”:中國需要更多“巴鐵”這樣的好朋友

   倪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國

   滕建群:中美將在經貿和安全領域競爭激烈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2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