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牛彈琴”:中國需要更多“巴鐵”這樣的好朋友

2016年12月27日 17:38:31 來源: 新華網

    12月26日,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圖為新華社高級記者、《環球》雜志副總編輯劉洪在發言。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張藝 解婷婷)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高級記者、《環球》雜志副總編、微信公號“牛彈琴”作者劉洪在研討會上指出,“一個好漢三個幫”,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但是不能沒有幫手,將更多國家轉化成“巴鐵”這樣的好朋友,是中國發展的重要因素。

  “真正的朋友是能患難與共、兩肋插刀的朋友。巴基斯坦是中國的好兄弟。多年來,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幻,中巴關係始終沒有變,民間喜歡用‘巴鐵’來形容中巴兩國的友誼。”,劉洪説,中國給予巴基斯坦很多無私的援助,比如中巴走廊這個項目,中國投入數百億美元幫助巴基斯坦發展經濟,也面臨著巨大的經濟風險。但同時,我們必須看到,一個穩定繁榮的巴基斯坦將會回饋給中國巨大的地緣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利益。

  劉洪説:“除巴基斯坦之外,近兩年,我們看到另外一個能交心的真朋友是柬埔寨。”劉洪指出,中柬關係正漸入佳境,最近幾年,在事關中國的核心問題上,尤其是南海問題上,柬埔寨不懼壓力挺身而出。正是柬埔寨的強烈反對,東盟外長聲明最終沒有提及南海仲裁決議。早在2012年,柬埔寨也堅決抵制東盟外長聲明中提到南海問題。

  劉洪認為,中國的對外關係可圈可點,但這樣一個事實不容否認,那就是,很多朋友對中國有需求,但也有猜忌,在語言上很親近,但心裏又有點疏遠。劉洪舉例表示,雖然中俄關係是處于歷史上最好的時候,不是盟友勝似盟友,但是雙方在民間和經貿關係上還談不上密切。

  習近平主席曾説,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習近平主席還曾引用拿破侖名言説,世界上有兩種力量,利劍和思想,利劍總是敗在思想手下。劉洪説,“中國的崛起應該是文明的崛起,正確的義利觀、和合文化就是中國文明崛起的重要表現。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傳承至今,靠的就是思想的力量。如今,我們更應該深刻反思,提高軟實力,塑造中國的國際形象,只有這樣才能使修昔底德陷阱不攻自破。”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鵝”頻現時刻 中國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

   楊希雨:特朗普勝選與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張煥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對抗中國的“反華”外交

   金燦榮: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

   徐長銀: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放過中國這個大市場

    王文:美國很焦慮 中國要伐謀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22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