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文:美國很焦慮 中國要伐謀

2016年12月27日 16:06:19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473

  12月26日,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在發言。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許義琛)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把脈世界:發展與謀變”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參會,並就“黑天鵝”頻現與對華影響、“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方案、把脈2017年世界新格局等三個議題展開思想交鋒。以下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發言的主要內容:

   世界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1991年社會主義陣營解體。2016年,英國脫歐,資本主義陣營開始分化。這種變化是1991年冷戰結束之後世界結構發生的最大一次變化,形勢非常微妙。這種結構性變化體現在三方面:

   第一是財富結構的變化。全球的財富結構在非常快速地東移。在過去的十年,歐美國家普通的中産階級在收入上基本沒有發生質的變化。而中國人的財富獲得了巨大的提升。2016年印度的GDP則第一次超過原來的宗主國英國,印度媒體稱這標誌著印度真正的崛起。

   第二是權力結構的變化。在討論國際議題的時候,大家很願意傾聽中國學者的聲音。金融領域的變化也非常明顯,人民幣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躍升為僅次于美元和歐元的全球第三大貨幣。人民幣緊盯歐元甚至超過歐元的日子已經不遠,中國正在成為主要大國的領袖。

   第三是觀念結構的變化。過去我們總在關注西方的發展模式和進程,但目前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認為華盛頓共識恐怕走到了終點,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的發展道路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應該説,目前全球化有兩張面孔。第一張面孔是以西方的歐洲和美國為中心的去全球化過程;另一張則是非洲和其他新興國家出現的新全球化過程。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人員、資源、思想、能源的交流速度大大強于過去。全球治理不是變弱了,而是變得更強更重要了。世界前所未有地需要中國提供更好的方案,中國的思想、智慧被高度重視,中國正在重新回到歷史上的巔峰期。

   我們有樂觀的方面,但也有悲觀的方面。現在中國的思想供給、制度供給和結構供給遠遠跟不上世界對中國的需求。從這個角度來講,需要中國供給側的改革。

   此外,中國的社會信心不足,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特朗普在某種程度上比較活躍,他在推特上發幾個和中國相關的文章,中國社會就躁動起來。難道我們被美國的幾個推特就嚇倒了?我們也可以發幾個微博擋回去,我們要有戰略的定力和信心。

   土耳其的一位學者告訴我,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所有國家都失控了,只有中國還在正常的運轉。這個觀念讓我眼前一亮。全球失控讓美國很焦慮,這時候中國就更應該伐謀。上兵伐謀,那如何伐謀?我認為:第一是避開美國的鋒芒;第二是圍魏救趙,挺進“一帶一路”地區;第三則是釜底抽薪,抓住機遇重回巔峰。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鵝”頻現時刻 中國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

    楊希雨:特朗普勝選與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張煥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對抗中國的“反華”外交

    金燦榮: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

    徐長銀: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放過中國這個大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