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集體退黨宣告分裂!韓國執政黨27日正式“分家”

2016年12月27日 06:40:34 來源: 新華社

  因“閨蜜門”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決裂的新國家黨“反樸派”國會議員26日宣布,定于27日正式宣布集體退黨。這一執政黨將就此宣告分裂。

  新國家黨“反樸派”議員派係組建的“創黨推進委員會”26日就建立新黨舉行第二次會議,出席者包括前黨首金武星、前新國家黨國會議員代表劉承旼。

  這一派係的發言人吳晨煥説,大約30名議員27日將宣布退黨,下月初還有一小部分議員將退黨,預計總人數為34人。這與上周誓言出走的議員人數差不多。

  宣布退黨後,這些議員將立即成立國會議員團體。後者組建門檻為至少20名議員。創黨推進委員會屆時將討論院內代表選舉日程等事宜。金武星等人定于下月24日正式建立新黨,暫定名稱“保守改革新黨”。

  韓國國會本月9日通過對樸槿惠的彈劾案,不少新國家黨議員投了讚成票,這一執政黨因而處于分裂邊緣。黨內“親樸派”派係拒絕“反樸派”首領擔任臨時黨首,分家在所難免。新國家黨將失去國會第一大黨地位,被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取代,加上保守改革新黨和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韓國政壇將顯現“四黨割據”的局面。

  劉承旼説,他希望定于本月31日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加入保守改革新黨。潘基文先前表示,將在卸任後仔細考慮他可能在韓國發揮的作用。外界預計他可能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

  “我希望潘基文加入新黨,通過激烈但公平的預選,成為總統候選人,”劉承旼説。(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