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國裁定以色列定居點違法 內塔尼亞胡指責奧巴馬投棄權票

2016年12月26日 07:26:03 來源: 環球時報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以幾乎全票的結果,通過要求以色列停止在被佔領巴勒斯坦領土上建立定居點的決議。以色列對此大為不滿,停止了給聯合國的5個機構撥款,而15個安理會成員國中唯一投棄權票的美國,更是遭到以色列的炮轟。以色列政府指責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僅背棄了其中東唯一、也是長期的盟友,甚至借此向下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臉上“吐口水”。在對在對奧巴馬發脾氣的同時,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卻向特朗普拋出了橄欖枝,稱期待合作,消除荒誕決議的有害影響。不少西方媒體預測美以關係走向的同時,也提醒世界巴以問題依然是火藥桶。

  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23日以14票讚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2334號決議,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定居點建設。決議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在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巴勒斯坦被占領土開展的全部定居點活動”,並稱以色列定居點行為“無合法性”,且“將(巴以)兩國制解決方案的可行性置于嚴重危險中”。美國是唯一投棄權票的國家。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威爾在決議投票現場發言稱,這一決議凸顯了聯合國長期以來持有的“定居點無合法性”的立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發表聲明指責稱,“安理會未採取任何措施阻止敘利亞50萬人遭到屠殺,卻對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以色列進行指責。內塔尼亞胡還在聲明中説,奧巴馬政府不僅沒有保護以色列免受聯合國侵害,而且還和聯合國串通反對以色列。”此外,內塔尼亞胡還召回了以色列駐新西蘭和塞內加爾的大使——它們是此次決議的提出者。

  對此,美國國務卿克裏24日稱,這一決議將“維係和平的可能性”,“盡管美國並不認同決議的所有內容,但決議譴責了暴力、煽動與定居點行為,呼吁雙方採取建設性措施扭轉現有趨勢,推進兩國制解決方案。”奧巴馬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表示,內塔尼亞胡如果沒有允許並自誇任期內擴張定居點的舉措,“他本有機會採取不同的政策,讓聯合國投票出現不同的結果”。同時他認為,2011年聯合國已通過了此類決議,這也讓美國認為採取同種態度的結果將沒有不同。以色列《國土報》25日稱,羅茲的話沒有錯,奧巴馬政府已經警告內塔尼亞胡8年了,可後者不聽,如今付出了代價。2334號決議是內塔尼亞胡的“個人失敗”。他可以指責奧巴馬、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以及聯合國,但是這不會洗刷掉23日的外交潰敗。

  在公開抨擊奧巴馬政府時,內塔尼亞胡並沒有忘記結交新朋友——他的辦公室24日表示,“以色列期盼與當選總統特朗普和我們在國會中的所有朋友合作,包括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去除這項荒誕決議的有害影響”。美國“市政廳”網站説,特朗普是以色列的支援者,他聲稱了解以色列在中東的處境。《紐約時報》稱,特朗普提名積極支援定居點建設的大衛·弗裏德曼擔任駐以色列大使,這可能會讓內塔尼亞胡政府在東耶路撒冷上的政策更加強勢。在2334號決議表決前,特朗普曾表示,該決議應被投以反對票。他還發推文稱,對以色列的問題,他上任後態度會不同。【記者 陳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19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