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國連線:利比亞客機劫機疑犯正在接受審訊

2016年12月24日 16:00:26 來源: 新華網

12月24日淩晨,馬爾他國際機場已恢復正常。 新華網記者 袁韻 攝

12月24日淩晨,馬爾他國際機場已經恢復正常。新華網記者 袁韻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何險峰)23日,一架載有118人的利比亞客機遭到劫持後在馬爾他國際機場降落,引發國際關注。那麼,現場最新情況怎麼樣?劫機者是誰?他們又為什麼要劫機?馬爾他這個地中海小國,以前發生過劫機事件嗎?為解答這些問題,新華網跨國連線了本網駐瓦萊塔記者袁韻。

    新華網:現場最新的情況怎麼樣,機上乘客現在怎麼樣,機場開通了嗎,國際航班恢復了嗎?袁韻:當地時間23日下午3點40分,被劫持飛機上的所有乘客和機組人員都被釋放,兩名劫機者被羈押審訊。下午6點多,馬爾他國際機場發布資訊説機場正在恢復正常。晚上9點記者致電機場,工作人員稱一切都恢復正常。24日淩晨1點,記者到達馬爾他國際機場,機場恢復了平靜,被延誤的航班也陸續入境。

    當地時間24日淩晨4點半左右,另一架飛機從馬爾他國際機場將被劫持飛機上的乘客接回利比亞,被劫持的飛機目前仍停留在馬爾他。記者問到機組人員是否也一同返回,機場工作人員表示不能確定。

    新華網:劫機事件發生在北京時間晚上,請簡要介紹下劫機過程。

    袁韻:當地時間12月23日上午11時43分左右,一架載有118人的利比亞客機遭到劫持後在馬爾他國際機場降落。 兩名劫機者威脅炸毀飛機,要求飛機改變航線。馬爾他政府在接到劫機的消息後,立即向劫機者表明瞭立場:必須釋放所有乘客,才能談判。劫機者要求兩名馬爾他談判人員登機,但是這項要求被拒絕了。在經過與劫機者交涉之後,當地時間14時15分左右,第一批25名乘客被釋放。截至15時40分左右,所有乘客和機組人員都被釋放,劫機者隨同機組人員下機,隨即被拘捕。

    馬爾他總理約瑟夫·穆斯卡特在當地時間23日下午17時左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被劫持的飛機上發現一枚手榴彈和兩支手槍。18時43分左右,穆斯卡特在推特上發文稱:初步鑒定,在被劫持的飛機上發現的武器是復制品。

    目前,兩名劫機者都在羈押中,正在接受審訊。乘客已經在今天淩晨4點半左右搭乘另一架飛機返回利比亞。

    新華網:關于劫機者有沒有更多的消息披露?袁韻: 據馬爾他國家電視臺報道,兩名劫機者的名字為 蘇哈▪穆薩(Suhah Mussa )和艾哈邁德▪阿裏(Ahmed Ali)。《阿拉伯新聞報》稱,兩人來自利比亞,年齡在20多歲。目前沒有更多有關劫機者的資訊披露。當地媒體普遍關注劫機者的身份,和他們的訴求。當地媒體報道説,劫機者要求在利比亞成立一個支援卡扎菲的新政黨。

    新華網:馬爾他當地媒體怎麼報道這次劫機事件?

    袁韻:事件發生後,當地媒體非常重視。幾乎所有媒體都是頭版頭條報道,並不斷滾動更新事件進展。

    新華網:馬爾他以前有發生過劫機事件嗎?

    袁韻:馬爾他全稱馬爾他共和國,是一個靠近北非、位于地中海的島國,也是一個有著“地中海心臟”美稱的歐盟成員國。據《馬爾他時報》報道,這是1985年以來發生在馬爾他的最重大劫機事件。1985年11月23日,一架埃及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飛機被3名劫機者劫持到馬爾他,隨後劫機者在與馬爾他當局談判中開始殺害機上乘客,埃及突擊隊強闖飛機後,62人被劫機者殺害。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18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