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文奇觀:氣態巨行星夜間會下“紅藍寶石雨”(圖)

2016年12月17日 10:27: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天文奇觀:氣態巨行星夜間會下“紅藍寶石雨”(圖)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雜志日前發表的一篇文章稱,係外行星HAT-P-7 b夜間會下雨,“雨滴”為紅寶石和藍寶石結晶。

報道稱,HAT-P-7b(或Kepler-2b)行星是最早被發現或其存在已被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證實的行星之一。這是一顆典型的氣態巨行星,它的運作軌道離母星非常近,因此“陽面”大氣溫度超過2500攝氏度。

經觀察還發現一件意想不到的事:HAT-P-7b行星大氣的最亮(熱)點是不斷移動的,這表明該行星上狂風肆虐,將相對較冷的氣團和雲彩吹離星體“陰面”。

據文章作者推測,這些雲是由剛玉礦物組成,其主要成分是紅寶石、藍寶石等多種寶石。

天文學家認為,這種“昂貴的雲”是在行星的晝夜交界處形成,該地帶溫度足夠低,可使剛玉蒸汽凝結成紅寶石和藍寶石。

當然,人類不太可能有一天能到這類星球去“收集”貴重的雨滴。但另一方面,發現這種雲以及它們和風的相互關係説明,復雜的天氣係統甚至可以在最極端的條件下存在。這對通過分析遙遠星球大氣中的可能痕跡尋找智慧生命和非智慧生命十分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08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