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報告揭示多個極端天氣事件與氣候變化相關

2016年12月16日 11:28: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5日電(記者林小春)一項由多國研究人員完成的新報告15日説,從東亞的熱浪,到阿拉斯加的野火,再到英國的極長冬季日照,2015年多個極端天氣事件與由人類排放溫室氣體引起的氣候變化相關聯。

  來自美國、英國和中國等18個國家的116名科學家當天在《美國氣象學會通報》上發表題為《從氣候角度解釋極端事件》的報告,對全球2015年發生的20多個天氣事件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氣候變化對多個與溫度相關的極端天氣事件起著放大作用,但在極端降雨事件中大多沒有發揮影響。

  通常來説,氣候變化被認為會增加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但科學家一般避免將它與單個極端天氣事件聯繫在一起。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結合使用歷史觀測數據與氣候模型,判斷氣候變化是否以及怎樣在特定天氣事件中發揮影響。

  報告説,2015年發生的10個極端高溫天氣事件,包括在歐洲、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發生的熱浪,都因氣候變化而變得更加嚴重;去年3月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以及阿拉斯加大面積野火,也都受氣候變化的影響。

  此外,美國邁阿密地區在晴朗天氣發生潮汐性洪水的概率自1994年以來提高了超過500%;英國像2015年那樣發生極長冬季日照的概率也因氣候變化提高1.5倍。

  但2015年的另外一些極端天氣事件與氣候變化沒什麼關係,這包括尼日利亞春天雨季向後推遲、印度金奈的百年最強降雨以及美國東北部與加拿大的冬季極寒天氣等。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