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寶馬發動機為何要扎根中國黑土地——中德高端制造對接引發的思考

2016年12月14日 20:51: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12月14日電 題:寶馬發動機為何要扎根中國黑土地——中德高端制造對接引發的思考

  新華社記者石慶偉、汪偉

  繼去年初華晨寶馬在華第100萬輛整車下線,14日又迎來了第100萬臺發動機下線,中德兩國在高端制造業領域的合作取得新進展。

  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在瀋陽成立;2011年10月隨著鐵西工廠的建成,華晨寶馬的年産能快速提升至30萬輛;2012年以後,寶馬開始在中國生産先進的4缸渦輪增壓發動機,並建立合資公司研發中心;2016年1月,寶馬集團在歐洲以外建立的第一個發動機工廠在瀋陽開業。

  “在瀋陽投資13年來,華晨寶馬在華汽車總産量突破130萬輛,年産值增加到上千億元;截至2015年,華晨寶馬連續十年位列瀋陽市納稅第一大戶,當年納稅額超130億元人民幣……”這是華晨寶馬提供的數據。當東北許多制造企業面臨轉型困難之際,華晨寶馬卻在瀋陽持續增資擴産,這無疑得益于中國廣闊的市場。

  老工業基地的技術培訓體係打動“德國心”

  如果走入中國是為了市場,那麼選擇東北就是看重其産業基礎。走入華晨寶馬新發動機工廠,機械手臂按照機械特有節拍上下舞動,為數不多的中德兩國工作人員穿梭于機械設備中間幹一些輔助性工作。當記者驚嘆于車間用工之少時,一位工廠講解員卻説,這裏相比德國,仍然是半自動化。因為這裏擁有充足的熟練技術工人和成熟的技術培訓體係,工人用工成本較低。

  素有“東方魯爾”之稱的遼寧瀋陽,集中了瀋陽機床、沈鼓集團、沈飛等一批國有裝備制造業企業,多年來培養和集聚了逾百萬的産業工人,其中近50%是技術工人。目前,華晨寶馬員工已達1.6萬人,較上一年增長8.6%,這麼龐大的用人數量,這麼快的增速,完全得益于東北地區技術人才儲備。

  成熟的人才培訓體係是寶馬選定東北的重要原因。在華晨寶馬工廠附近,聚集多家規模上萬人的職業技術培訓和汽車人才學校。位于瀋陽市鐵西區的瀋陽市裝備制造工程學校早在2012年就與華晨寶馬共同打造了“寶馬班”,每年都有數十名學員,被定向培養成華晨寶馬的技術工人。不僅如此,為了培養高端汽車人才,華晨寶馬還在2014年與東北大學開展了“華晨寶馬博士生項目”,合作從生産向人才培養和技術研發全面深入。

  政府的服務便利化讓外資對中國市場發展信心大增

  對寶馬而言,合作不斷深入的重要原因也是與政府的融洽合作。從寶馬落戶瀋陽,到後期新工廠的建設,政府部門採取了多種“定制化服務”。2005年,華晨寶馬公司擬興建總産能30萬輛新工廠的消息剛一傳出,全國眾多城市和地區就打響了“爭奪戰”。瀋陽市鐵西區第一時間成立了寶馬項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專設寶馬新城建設辦和寶馬項目辦兩個機構,專職為項目建設做協調和服務,後者一直保留到現在,開展日常服務。

  瀋陽市鐵西區為新工廠還配建了長7.15公里的鐵路專用線,開通公交通勤等服務;瀋陽市大東區創新並聯審批,在加速完成前置審批基礎上,一天之內就為大東工廠新5係車擴建辦妥涉及土地、稅務等三四個證照;一年之內完成了基礎設施“七通一平”……目前,華晨寶馬與瀋陽市大東區、鐵西區的成功合作,已經成了中德合作的樣本。

  華晨寶馬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德雙方合作的深入得益于華晨寶馬對中國市場未來發展的持續信心,新發動機工廠投産,鐵西工廠研發中心二期項目,以及已經開工的大東工廠擴建項目,未來還將為當地經濟發展和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做出長期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1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