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大利亞紀錄片揭穿“中國威脅論”背後真相

2016年12月13日 06:55:30 來源: 新華社

  

《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宣傳海報。

  上周末,澳大利亞著名記者兼導演約翰·皮爾格歷時兩年拍攝的紀錄片《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在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紀錄片頻道播出。

  這部旨在“打破沉默”的影片用事實證明,美國一直叫囂所謂的“中國威脅論”,但實際上真正在亞太地區“耀武揚威”並構成威脅的是美國。

  【巨大繩索】

  目前住在英國的皮爾格告訴RT,在西方,“中國威脅正成為大新聞,媒體敲擊著戰爭的邊鼓,讓世界準備好將中國視為新敵人”。然而“新聞中沒有交待的是,中國本身正面臨威脅”。

  皮爾格在紀錄片中稱:“美國(軍事)基地用導彈、轟炸機、軍艦等形成了一個包圍中國的巨大繩索,從澳大利亞穿過太平洋到亞洲甚至更遠的地方。”

  二戰史暢銷書《父輩的旗幟》以及《中國幻象》的作者詹姆斯·布拉德利也在紀錄片中説:“如果你身處北京,站在最高的樓頂遠望太平洋,你就能‘看到’美國軍艦,還能‘看到’即將沉沒的關島,因為有如此多的導彈正指向中國。”

  皮爾格本月2日在美國《反擊》雜志網站撰文稱:“二戰後美國領導的最大規模的軍事力量增強正在進行中……與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煥發新生類似,中國經濟力量的崛起被稱為對美國統領人類事務的‘神聖權利’構成‘存在性威脅’。”

  【制造敵人】

  皮爾格拍攝的紀錄片同時暗示,美國廣為傳播針對中國的刻板印象,阻止輿論了解“中國真實的樣子”。

  他刊登在《反擊》雜志網站上的文章也指出,2014年,以所謂的“資訊主導”——即操縱媒體或制造假新聞——為由,美國五角大樓燒錢40多億美元,發起針對中國的宣傳戰,將中國描述成“自由航行”的威脅。

  皮爾格指出,隨著世界經濟力量重心迅速向亞洲轉移,美國以在該地區部署大部分海軍力量作為回應。

  “在華盛頓,這一大規模軍事力量集結被稱為亞太戰略轉移,目標就是中國,”皮爾格説。

  “對美國未受挑戰的軍工業而言,每年的獎勵就是從近6000億美元的國防花銷中獲取巨額利潤,”皮爾格説,“最聰明的武器需要敵人。”

  【平民受苦】

  美國以“中國威脅論”為幌子的軍力集結使不少無辜民眾不堪其擾。設有32處美軍駐點的日本衝繩已成為“頻繁招手的對華戰爭前線”,而當地民眾對此十分抵觸。

  美國軍機無休止地在衝繩上空飛過,有時還會掉入民居和學校,導致“人們不得安眠、老師無法上課”。

  “另一場悲劇正等著在衝繩上演,美國軍機已在島上引起44起事故了,”皮爾格説。他在紀錄片中還回顧了駐日美軍對當地婦女犯下的暴力和性侵罪行。

  在文章中,皮爾格提到了87歲的日本老婦人島袋文子(音譯)。這位從二戰中幸存下來的老人正和數百名當地民眾一道,為避免在邊野古灣中建造美軍轟炸機跑道而抗爭。

  皮爾格指出,另一個更為突出的“美國戰爭駐地”是韓國濟州島,當地民眾對島上的美國海軍基地一直心懷抵抗。美國在其他國家還建有通常不被稱為“基地”、且顯示不出美國存在的秘密軍事基地,以“抗衡中國的全球經濟影響力”。(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0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