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亥俄州立法者通過最嚴苛“心跳法案” 懷孕6周後禁墮胎

2016年12月10日 07:43: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美國俄亥俄州立法者本周通過了包括極富爭議的“心跳法案”在內的兩個墮胎法案,將挑戰憲法對墮胎合法化的保護。批評者指出,一旦這些美國史上最嚴苛墮胎法案成為法律,幾乎可以全面禁止婦女在該州墮胎。

  俄亥俄州議會本周先後通過兩項墮胎法案,分別是最具爭議的“心跳法案”,即只要檢測到胎兒心跳就禁止墮胎,通常孕期剛達到6周左右。另一項是將禁止所有懷孕20周以上的婦女墮胎,除非孕婦的健康受到危害。目前,該州法律禁止婦女懷孕24周以後墮胎。

  據美國廣播公司9日報道,上述兩項法案目前被送到了州長約翰·卡西奇的辦公桌,等待簽署批準,一旦成為法律,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嚴苛的墮胎法案。該法案沒有豁免因強姦或亂倫成孕,並可能給那些在檢測到胎兒心跳才發現自己懷孕的婦女帶來潛在問題。

  卡西奇辦公室拒絕直接説明是否會簽署“心跳法案”。但根據美聯社報道,州長以前曾表示説,他擔心這樣的法律將會違憲。

  不少女權組織譴責法案獲通過,全美墮胎權利行動聯盟NARAL Pro-Choice俄州分部發表聲明表示,“禁止女性接受醫療手術,違反了俄亥俄州的價值,完全不能接受。”

  俄州生殖權利中心高級法律顧問阿曼達·艾倫指出,“如果這項法律生效,實際上是一個全面的墮胎禁令。”

  該州參議院主席基斯·法布爾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心跳法案”曾被州立法者兩次否決,再次恢復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唐納德·特朗普在大選中獲勝,或可任命保守派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我們認為,該法案相比以前有了更好的機會(成為法律)。”法布爾説。

  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因著名的“羅訴韋德案”判決墮胎合法化,承認婦女的墮胎權受到憲法隱私權的保護。但該判決至今仍受到美國社會爭議。各州議會在反墮胎團體的推動下,允許訂立不同程度的限制,尤其共和黨管轄的州會有較嚴厲的墮胎禁令,俄亥俄亦是其中之一。

  北達科他州和阿肯色州立法機構曾在2013年通過了類似“心跳法案”的法律,但第八巡回上訴法院2015年裁定他們違憲,這項法律從未實施過。俄亥俄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機構稱,如果州議會通過的法案最終成為法律,將準備法律挑戰。艾倫表示,她不擔心法律挑戰會在最高法院産生不利影響,因為已有另一法院判定“心跳法案”違憲的先例。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98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