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二位遭彈劾停職總統

2016年12月09日 17:06:48 來源: 中國網

  據韓聯社消息,9日下午16時11分許,韓國國會以234票讚成,56票反對,2票棄權,7票無效,通過彈劾總統樸槿惠的議案,讚成票數遠超通過彈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數200票。

  樸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二位遭彈劾停職的總統,今後由韓國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總統職務。

  親信門發酵48天,令曾靠標榜原則和信用叱吒政壇的樸槿惠失信于民。她的政治生涯可謂“幾起幾落”。作為韓國前總統樸正熙的長女,樸槿惠在母親身亡後代行第一夫人職責,但在父親遇刺身亡離開青瓦臺,開始將近20年的“隱居”生活。

  1997年,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韓國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的大背景下,樸槿惠決定重返政壇,加入大國家黨(新世界黨前身)。此後樸槿惠不僅連續五次當選韓國國會議員,還領導該黨以40比0的議席成績贏得5場補選,獲得“選舉女王”稱號。

  雖然樸槿惠2007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中不敵前總統李明博,但之後繼續經營信守諾言的政治形象,2012年終于當選韓國總統。然而,10月24日總統“親信門”醜聞發酵後,樸槿惠在支援者心中的良好形象迅速褪色。

  雖然樸槿惠共三次就“親信門”向國民道歉,但仍難平息民眾的憤怒情緒。韓國民眾從10月29日起連續6周舉行周六集會,要求樸槿惠就“親信門”負責並下臺,且參加集會的人數繼續增加。(記者 李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08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