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主動請辭也難善終? 多名韓國民眾聯名對其控告

2016年12月07日 07:45:37 來源: 環球時報

  對樸槿惠而言,“自行請辭”與“遭彈劾”的結果可能差別巨大。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樸槿惠若主動請辭,在法律上屬于“正常卸任”,每年仍可以領1.48億韓元(約87萬元人民幣),且享有總統的各種禮遇,包括3名秘書、1名司機等,費用當然是由政府埋單。就算因為貪污、濫用職權等罪名遭起訴,在判決結果出爐前樸槿惠都仍享有上述待遇。但若推進彈劾,樸槿惠不僅可能成為首位任期未滿就下臺的總統,還可能被剝奪國家元首的待遇,並遭到起訴站上法庭。

  面對國內已燃起的熊熊怒火,樸槿惠即使主動請辭可能也難善終。韓國《朝鮮日報》6日披露,已有5000名韓國人聯合控告樸槿惠,理由是因“親信幹政門”事件遭受到精神上的痛苦。負責該案的律師郭尚言表示,利用總統職權進行不法行為不僅是政治責任問題,還對韓國國民之間的關係産生了負面影響,為此每人向樸槿惠要求賠償50萬韓元。

  回顧過去半個多世紀的歷史,韓國首任總統李承晚被政變推翻流亡美國;第二任總統尹潽善被樸槿惠父親樸正熙軍事政變推翻;樸正熙和夫人則先後被刺殺;崔圭夏被全鬥煥軍事政變推翻;全鬥煥後來被清算曾判死刑最終坐了多年大牢;盧泰愚因貪腐坐牢;金泳三的兒子因受賄坐牢;金大中的兒子因受賄坐牢;盧武鉉不堪調查受辱自殺;李明博則因哥哥受賄名譽掃地。

  《京鄉新聞》6日評論稱,樸槿惠總統是因為其對權力的過度渴望而堅持留在總統寶座上直到最後嗎?這讓人很難理解。顯然她還有需要憑借總統權力來實現的目標。有三件事樸總統不會妥協:經濟增長、對朝鮮的強硬立場以及他父親前總統樸正熙。該報聚焦韓國新的歷史教科書,293頁的教科書中有9頁是關于樸正熙的,而用于描述前總統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博的內容都只有半頁。在書中,樸槿惠的名字被提及23次,其他總統平均被提到僅兩三次,樸正熙在書中被描述成了韓國歷史上的偉大英雄。【環球時報駐韓國、美國特約記者 王偉 蕭達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