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首屆中國-歐盟創意産業及文化貿易論壇在比利時開幕

2016年12月06日 13:55: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6日電(記者刁澤 劉俊)首屆中國-歐盟創意産業及文化貿易論壇5日在比利時第二大城市安特衛普開幕,中歐學者、文化産業專業人士和企業家代表齊聚比利時“時尚之都”,就中歐文化貿易與合作發展前景展開深入交流。

  活動在擁有“鐵路大教堂”之稱的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內舉行。中國駐歐盟使團教文處公參李建民致辭説:“中歐關係發展40多年來,雙方文化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入,其中文化貿易是中歐合作發展的新引擎。”

  國際和平藝術家聯盟主席、歐洲中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席邵常淳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進軍國際文化市場的拳頭産品。“中國文化的融合性和豐富性足以衍生出各種生活用品,關鍵是要解決文化定位、産品定位以及産品工藝等問題。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的傳統文化衍生品肯定會在國際市場引領風騷。”

  長期從事國際美術交流的邵常淳指出,文化貿易必須去意識形態,中歐之間的文化貿易需要政府的進一步引導,避免急功近利和粗制濫造。他説,中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目前中國的整體影響力不斷提升,但要使文化轉化成競爭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更多地了解市場,更深入地理解各國文化和具備必備的商業技巧。

  比利時歐洲新絲綢之路總裁弗雷德·歐皮斯莫説:“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歐盟區域發展提供重要機遇。激勵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是促進中歐創意産業合作發展的重要前提。”

  歐盟文化管理與政策網絡平臺主席安妮卡·施拉姆説,創意産業是比利時弗拉芒大區乃至整個歐盟的優勢産業,為經濟增長創造了豐富的附加值。施拉姆希望能把歐洲創意實踐與中國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相結合,促進雙方創意産業的進一步創新。

  圍繞中國與歐盟文化貿易合作實踐,中外學者還就中歐互聯網影視合作、中歐文化旅遊創新以及中國特色小鎮建設和比利時創意經濟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為中歐文化貿易合作勾勒出具有實操性的發展藍圖,並紛紛表示對中歐進一步加強文化貿易與合作充滿期待。

  中國-歐盟創意産業及文化貿易論壇由中國國家文化貿易學術研究平臺、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組委會主辦,將分別在比利時安特衛普和布魯日舉行。此次活動是2016年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的組成部分,同時得到中國駐歐盟使團、歐洲學院等機構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6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