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氣候變暖致澳大利亞大堡礁珊瑚大面積死亡

2016年11月30日 13:52:29 來源: 中國網

中國網新聞11月30日訊 據英國《衛報》報道28日報道,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由于海水溫度的升高,澳大利亞大堡礁的珊瑚礁大面積死亡,嚴重程度達有史以來最高。專家預測,珊瑚礁群需要15年的時間才能復原。

澳大利亞研究委員會的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的一項調查發現,在過去的九個月內,澳大利亞大堡礁北部區域700公里長的珊瑚礁群大面積死亡,死亡比例高達67%。

特裏·休斯教授表示,2016年死亡的珊瑚礁群大多在大堡礁的北部區域,北部地區也是最原始的一片海域。1998年和2002年該海域曾發生過兩次白化危機,但北部區域的珊瑚礁都僥倖逃過一劫,然而近年來由于溫度不斷升高,造成珊瑚大規模死亡。

休斯稱,南部海域三分之二的珊瑚在今年免遭重創,只受到了較小的損傷。究其原因是因為是珊瑚礁受到了南太平洋珊瑚海的低溫海水保護。

科學家預測北部區域的珊瑚礁群至少需要10-15年的恢復期,然而科學家也擔心在恢復期間會發生第四次白化危機,中斷緩慢的恢復進程。

澳大利亞政府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提交有關珊瑚礁狀況的評估報告,以決定如何處理此次珊瑚礁死亡事件。

在澳大利亞政府提交報告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決定是否將再次考慮把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産的名單中。

澳大利亞政府需要在報告中涉及到2050年前,澳大利亞政府將如何實施可持續計劃來資助並保護大堡礁,並且還要陳述此次白化危機對珊瑚礁造成的影響。

澳大利亞政府稱,由于異常溫暖的水溫,造成22%的珊瑚直接發生白化而缺失營養死亡。

氣候變暖給大堡礁珊瑚礁群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威脅。前大堡礁國家公園負責人格萊姆·凱萊赫就曾呼吁禁止在澳大利亞建立新的煤礦,以保護珊瑚礁少受到氣候變暖的影響。

凱萊赫是大堡礁國家公園的第一位首席執行官,他在此崗位上工作了16年之久。他表示,“如果澳大利亞一直發展煤炭工業,那麼就不可能還給大堡礁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我熱愛這片珊瑚礁。從1979開始,我的工作就是保護它們,我不允許任何事物來破壞它們的生活環境。”

(原標題:氣候變暖致澳大利亞大堡礁珊瑚大面積死亡)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84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