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亞太國家堪當維護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大任——訪澳大利亞經濟學家德賴斯代爾

2016年11月29日 14:18: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堪培拉11月29日電  專訪:亞太國家堪當維護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大任——訪澳大利亞經濟學家德賴斯代爾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隨著唐納德·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未來愈發顯得撲朔迷離。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教授彼得·德賴斯代爾表示,在這一形勢下,亞太國家應該承擔重任,利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平臺,邁向亞太自貿區,顯示對全球化和經濟一體化的信心。

  德賴斯代爾説,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巨大變化,特別是在貿易政策層面。由于特朗普表示要在上任後“拋棄”TPP,美國未來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會腐蝕人們對貿易自由化的信心。

  “(美國以外的)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必須嚴肅思考如何應對,如何以有策略的方式將不確定性掌握在可控范圍之內。”德賴斯代爾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秘魯為全球經濟提供了不同的願景,即通過亞太自貿區等設想,強調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是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同時強化全球經濟體係中貿易開放、投資開放會為各國帶來益處的概念。

  德賴斯代爾認為,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亞洲地區是經濟一體化的受益者,在這個關頭應該扛起一體化的大旗。中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印尼等國應承擔起責任,成為地區貿易自由化和改革的驅動者,而實現途徑就是包括RCEP在內的多個平臺。

  他認為,RCEP應該提升到更高水準,各國領導人應更加深入地了解RCEP,讓其成為邁向更廣闊范圍的亞太自貿區的重要一步,保護全球貿易體係不會遭受反全球化運動的衝擊。

  德賴斯代爾認為,澳大利亞將繼續支援全球貿易體係,因為開放市場、自由貿易已經成為澳大利亞主流政治界和普通大眾接受的經濟原則。在過去20年貿易自由化盛行期間,澳大利亞工人及中産階級家庭除去通貨膨脹因素所得實際收入增長了40%。與此同時,澳大利亞地理位置靠近亞洲,是亞洲經濟崛起的重要組成部分。亞洲經濟增長對澳大利亞的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1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