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衛生亮紅燈 丹麥唯一米其林三星餐廳遭罰款

2016年11月27日 06:55:23 來源: 新華社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天竺葵”餐廳是丹麥眼下唯一的一家米其林三星餐館。不過,這家餐廳24日被曝近期曾因衛生問題遭食品安全部門罰處2萬克朗(約合2865美元),引發外界對其衛生管控的擔憂。

  【衛生亮紅燈】

  英國《衛報》報道,丹麥食品安全部門今年9月在一份抽檢報告中指出,“天竺葵”餐廳將牡蠣、小龍蝦和扇貝等新鮮貝類長時間儲存在過高溫度下。此外,在餐廳內兩個可容納工作人員進出的冷藏庫中,“貨架下方和包裝袋內的腌蒜上,均生出了黑色、綠色和白色斑點”。食品安全部門因此將“天竺葵”餐廳的衛生狀況評為4級評分中,最低的“皺眉”等級。

  丹麥媒體24日將此事曝光。

  “這家餐廳長時間將鮮貝放置于高溫下,但他們明明知道(不能這樣做),我們認為這很嚴重,”丹麥食品安全部門一名發言人告訴丹麥《號外報》,“這家餐廳應該有這些常識,但卻告訴我們,他們沒有意識到控制溫度的重要性。況且在發現問題後,餐廳並沒有立即採取措施,而是在我們要求後才做出整改。”

  【主廚回應】

  “天竺葵”餐廳主廚名為拉斯穆斯·克弗茲,曾在名廚保羅·博屈茲舉辦的博屈茲世界烹飪大賽中奪得金獎,他2007年創辦“天竺葵”餐廳。

  在一些美食專家看來,“天竺葵”餐廳的餐點水準“一貫出色”。

  在這家餐廳,一份不附飲料的餐點平均價格為2000克朗(約合286美元)。

  面對有關衛生情況的質疑,克弗茲告訴丹麥通訊社,自己並不認同食品安全部門報告上所寫的內容。

  “我不同意報告上所寫的,我認為那太誇張了。但我承認,在食品處理過程中,我們可能有些疏忽,”他坦言,餐廳在使用電腦係統監控食物溫度時確實曾出了問題,但不論環境溫度是多少,魚類和貝類一直都是冷凍儲存。

  事實上,“天竺葵”餐廳並非丹麥第一家出現衛生問題的米其林餐廳。

  同樣位于哥本哈根、被《米其林指南》評為“兩星”的著名餐廳“諾馬”,2013年因60多名顧客就餐後發生食物中毒事件,一度引發外界關于其衛生安全的質疑。據信,導致顧客患病的是諾瓦克病毒,由一名餐廳員工帶入。這家餐廳曾4次在英國著名美食雜志《餐廳》評選的年度“全球最佳50家餐館”中奪得全球最佳餐館寶座。(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79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