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德爾·卡斯特羅:老兵不死
2016-11-26 18:30: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25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享年90歲,他的遺體將遵其遺願火化。

  在敵對者眼中,他是“暴君”和“獨裁者”,而在古巴人心中,他是“領袖”和“救星”。菲德爾成就了古巴的社會主義政權,一生中逃過600多次暗殺,並以一己之力與超級大國美國對抗了半個世紀。如今,拉美雄鷹遠去,而他的一生,已然成就一段傳奇。

  “歷史將宣判我無罪”

  要説世界上最著名的兄弟,可能當屬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勞爾·卡斯特羅了。兄弟倆一起鬧革命、蹲監獄、流亡、打遊擊……

  讓時光倒回到上世紀30年代——卡斯特羅兄弟還在父親的莊園裏追逐嬉戲。小時候,菲德爾將勞爾稱為“小跳蚤”。因為,與身材高大的菲德爾相比,小他5歲的勞爾身材矮小。菲德爾喜歡把 “小跳蚤”扛在肩頭,或者高高拋起,種植園裏充滿了兄弟倆清脆的笑聲。

  在13歲那年,菲德爾結結實實地挨了父親一頓鞭子。原因是,他將莊園裏飽受虐待的雇工組織起來罷工,而反對的對象正是自己的父親。

  長大後,菲德爾被稱為“嚇不怕、壓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而殊不知,當他還是個沒有胡子的清秀少年時就有股倔強勁兒。如果打球或打架輸給別人,他絕不會罷休。上學的時候,菲德爾將同學們組織起來,抗議夥食待遇不平等,並因此被開除了學籍。

  上世紀50年代的古巴,籠罩在巴蒂斯塔獨裁統治當中。獲得哈瓦那大學法律博士學位的菲德爾很快成為反政府的知名人物,勞爾則加入了早期的共産黨。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成年後,菲德爾和勞爾的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他們不僅是兄弟,更成了戰友。

  菲德爾1953年聯合其他巴蒂斯塔政權反對者,攻打蒙卡達兵營,遭到失敗後,菲德爾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高呼“判決我吧,歷史將宣判我無罪”,最終入獄18個月。而陪著他一起起義、一起坐牢、一起差點被判死刑的,還有他的弟弟勞爾。

  1956年,一艘名叫“格拉瑪”的遊輪迎著巨浪,在加勒比海上劃了一個弧線,最後在古巴“紅灘”登陸,菲德爾和勞爾兄弟兩人在巴蒂斯塔政府軍的炮火中生存下來,轉戰馬埃斯特拉山區。在並肩戰鬥的歲月裏,勞爾沒有給作為領導人的哥哥丟臉,很快成為一個獨立遊擊隊的隊長;1959年,巴蒂斯塔政府軍潰敗,年輕的遊擊隊戰士們在人們的歡呼聲中進入哈瓦那,勞爾笑著,一手挽著一個英俊的大胡子,右邊的是哥哥,左邊的是切·格瓦拉……

  站在演説臺上,菲德爾宣告古巴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獨立,幾只白鴿飛到他的肩頭,一個時代開始了。

  “我有一件精神防彈衣”

  美國《時代周刊》曾經評價説:菲德爾是古巴革命的心臟和靈魂,勞爾則是革命的拳頭。

  菲德爾確實是一副偉人相,1米8的大個子、身姿挺拔、面部棱角分明、目光炯炯、再加上綠軍裝和一把虬髯……他是個自信而堅定的領導人。

  他不把超級鄰居美國放在眼裏。1959年訪美期間,有記者問他是不是來要援助的,菲德爾不解地説:“你們美國人總以為,其他國家都是來要錢的,我是為了友好關係和經濟合作而來。”

  他在古巴推行社會主義制度,使這個加勒比島國如同一根鋼針,深深扎在美國的“後院”。他將土地收歸國有,包括自己家的土地,為此母親一輩子沒有原諒他。

  他是11任美國總統的心腹大患,多少人欲除他而後快。菲德爾一生逃過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的638次暗殺行動。殺手們在靴子裏放毒藥、在雪茄裏裝炸彈、訓練美女特工……而他每一次都能化險為夷,用他自己的話説:“我逃過了無數次刺殺陰謀,假如這是奧運會項目的話,我肯定能奪得金牌。”

  這個硬漢,難道真的不怕死?對此,菲德爾有自己的答案。1960年,他在乘坐飛機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有人問他是不是穿著防彈衣,菲德爾竟然悠悠地揭開襯衫扣子,露出了肚皮。“我有一件精神防彈衣,”他説。

  菲德爾戎馬一生,也許最不願看見的,就是昔日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一個一個離他而去。他的小兄弟西恩富戈斯是古巴革命三個縱隊司令之一,年輕、英俊、強悍,本來前途無量,卻在革命勝利初期遭遇飛機失事,葬身大海。

  還有著名的切·格瓦拉,自從在墨西哥結識卡斯特羅兄弟以來,就將自己的命運與古巴革命緊緊相連。革命勝利後,卡斯特羅決定緊密同蘇聯的關係,格瓦拉1965年決定出走,最終死在玻利維亞。對于這段往事,格瓦拉的兒子後來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父親和菲德爾沒有矛盾,如果有不同,那只是道路的選擇。

  菲德爾身邊,還有勞爾。菲德爾曾經説過,在他之後,勞爾是最有經驗和能力的領導人,他之所以選擇勞爾作接班人,“不是因為家族的緣故,而是基于他本人的經歷和功績”。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79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