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安第斯山脈見證中拉關係新跨越

2016年11月26日 23:51: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安第斯山脈見證中拉關係新跨越

  新華社記者韓墨 倪瑞捷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17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厄瓜多、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從基多、利馬到聖地亞哥,安第斯山脈回蕩著中拉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最強音。

  這是習主席4年內第三次踏上拉美土地。兩年前,習主席在巴西利亞提出打造中拉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激起強烈共鳴。從願景到行動,從藍圖到現實,如今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正揚帆破浪駛入新的航程。

  遙相輝映的燦爛文明,歷經苦難而不懈奮鬥的歷史記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強烈願望,中拉之間擁有天然的認同感和共同的使命感。近幾年,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拉美成為僅次于亞洲的中國海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

  隔海相望的鄰居、志同道合的朋友、攜手共進的夥伴,中拉合作不僅勢頭正勁、風光正好,而且大有可為、前景可期。習主席提出中拉要在“1+3+6”務實合作新框架內,以貿易拉動新增長,以投資促進新發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撐,以産業對接催生新動力,以整體合作創造新機遇,堅定推進中國-拉共體論壇發展並加強同拉美和加勒比不同次區域組織的合作。在推動中拉發展戰略銜接的同時,將中拉合作同國際和地區合作對接。一係列宏大構想順應時代潮流,契合雙方利益,展現戰略氣度,在拉美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互學互鑒,中拉之間物質和精神的同步交流讓雙方人民情相連、心相通。此訪期間,習主席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和中拉媒體領袖峰會開幕式,鼓勵中拉深化文化對話、媒體交流。中方將加強對拉美技術轉讓和人力資源合作,將在華設立中拉新聞交流中心、舉辦中拉環境與發展政策圓桌對話會。種種舉措,共謀文明對話互鑒、民眾相知相親新篇章,為中拉合作注入股股暖流。

  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行穩致遠;推動發展戰略對接,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乘風遠航;推進合作換擋加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滿載繁榮;實現合作成果共用,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造福人民,習主席此訪對中拉關係未來發展作出規劃指引,推動中拉合作向更高水準邁進,成為中拉打造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新起點。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從擘畫頂層設計,到推進務實合作,中拉命運共同體巨輪已揚帆遠航,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必將在更高水準上實現新的歷史跨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