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反家暴 再出發

2016年11月26日 20:46: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綜述:反家暴 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

  11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消除家庭暴力日(也稱國際消除對婦女暴力日)。作為一個全球性的普遍問題,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日益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和重視。為紀念這個日子,聯合國和很多國家每年會舉辦各種宣傳活動、制定新的行動計劃和措施,以消除這一“社會的傷痛”。

  聯合國25日啟動為期16天、主題為“用橙色裝點世界:籌集資金,消除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活動,旨在提高全球對暴力侵害女性的認識,並通過籌資解決具體問題,推動積極變化。

  當天聯合國官網首頁上的一張路人手中撐起一把把橙色雨傘的圖片格外醒目。在社交網站臉書和推特,“用橙色裝點世界”這一主題頗受關注。

  近年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每年發起制止暴力侵害婦女的聯合行動。今年的活動從11月25日開始至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結束。同往年一樣,活動統一使用橙色這一主題顏色,呼吁全球各地用橙色裝點建築、街道、地標等,政府作出資金承諾、民間社會捐贈資金、開展公眾活動等,增強全世界對暴力侵害婦女問題的認識,並創造討論、解決這一問題的機遇。

  25日,近千名悉尼市民身著白色上衣、佩戴白色絲帶,通過1小時的遊行活動,紀念消除對女性暴力的“白絲帶日”。

  “白絲帶”運動1989年底由一名加拿大男子發起,旨在消除針對婦女的暴力,目前已擴展到澳大利亞、南非以及歐美等地。據活動組織者介紹,今年澳大利亞“白絲帶日”的主題是:“讓每個男人為自己生活中的女性站起來、説出來、動起來,因為反對針對女性的暴力也是男人的議題”。

  當天的活動在悉尼庫吉海灘的格蘭特自然保護區結束。參與者們在此一起宣誓:“為預防男性施暴女性而站出來、説出來、動起來。”截至25日早晨,已有超過19.86萬人通過“白絲帶”運動網站宣誓。

  為紀念國際消除家庭暴力日,比利時瓦隆-布魯塞爾大區聯盟、瓦隆區以及比利時法語區政府21日共同發起名為“瑪麗的日記”的反對家庭暴力宣傳活動,旨在鼓勵家庭暴力受害者勇敢站出來對家暴説“不”,並激發公眾對這一問題的關注。

  “瑪麗的日記”活動專門開設了一個網站,一名家暴受害女性“瑪麗”以日記的形式記錄每天的生活和感受,直到12月4日活動結束。

  除了開展形式多樣的反家暴宣傳外,該網站還將為家暴受害者提供資訊,告訴其可以通過哪些途徑得到救助。

  不論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都十分嚴重。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在國際消除家庭暴力日當天發表聲明指出,這種行為已經構成“整個社會的傷痛”,消除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是每個文明國家必須決心追求的目標。

  法國家庭、兒童與婦女權利部在國際消除家庭暴力日到來前公布了一項新計劃:法國政府將在2017年至2019年投入1.25億歐元(約合9億元人民幣),並採取進一步措施,減少針對女性的暴力事件,對女性受害者進行救助,重點加大對兒童、年輕女性和鄉村地區女性的保護。

  德國政府22日公布了去年與家庭暴力相關的數據,這也是德國首次披露本國家暴的現狀。據介紹,德國2015年有超過12.7萬人遭受家庭暴力,形式包括謀殺及過失殺人、身體傷害、性侵、威脅及跟蹤等。其中,女性受害者超過10.4萬人,佔比約為82%。

  德國家庭事務部長曼努埃拉·施韋西希認為,數據讓家暴變得可見,能推動預防及應對家暴措施的出臺。她説,“家庭本應是給人帶來安全感的地方,但暴力卻不幸成為很多婦女所要面對的現實。必須打破以往對這一問題避而不談的禁忌。”(參與記者:倪紅梅、史霄萌、張小軍、潘革平、王星橋、張雪飛、張毅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9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