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開啟中拉關係的新篇章——拉美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拉美之行

2016年11月26日 14:38: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11月17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厄瓜多、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連日來,拉美人士高度評價習主席此訪的重要意義和影響,認為此訪將開啟中拉關係的“新篇章”。

  厄瓜多外長紀堯姆·隆説,發展並深化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拉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符合拉中雙方的根本利益。他説,厄瓜多政府正在全面推行“美好生活”計劃,厄方的目標與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許多契合點,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美好的、有尊嚴的、公正平等的生活。他強調,習近平主席對厄瓜多的成功訪問以及建立厄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提高兩國合作的層次和水準。

  厄瓜多前外長弗朗西斯科·卡裏翁説,拉美各國對習近平主席4年來第三次訪問拉美感到高興。他認為,這次對拉美三國的成功訪問反映出中國對拉丁美洲戰略地位的高度重視,本次訪問將開啟拉中關係的新篇章。卡裏翁説,盡管中國和拉美國家各方面差異巨大,但雙方實現平等互利、包容互惠的心願是一致的。中國的發展對拉美國家而言是巨大的“機遇”,“我們應該盡快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哥斯達黎加前外貿部長、前駐華大使馬爾科·魯伊斯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傳遞了非常積極的信號。中國承諾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市場,並致力于建設亞太自貿區,這非常重要,哥斯達黎加也希望加入亞太經合組織。

  在哥斯達黎加國家廣播電臺臺長蘭德爾·維加看來,習主席此次訪問拉美三國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兩方面意義:一是堅定了共同推動經濟一體化的決心,這不只是為了增加貿易,更是為了尋求經濟增長,以造福亞太國家和人民;二是推動了拉中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通過投資、合作和協同生産等方式推進拉中關係長遠發展。

  古巴國際政策研究中心學者何塞·路易·羅瓦伊納説,習近平主席此行“開啟了拉中關係的新階段”。羅瓦伊納表示,中國超越地區意識形態和政治上的多元現實,被視為可靠、長期的夥伴。

  羅瓦伊納強調,拉美地區對中國來説充滿了可能與機遇,開發這種潛能是雙方的共同願景。拉中應著眼于長遠,攜手發展,增加了解,這有助于建立持久雙贏的雙邊合作關係。羅瓦伊納説,過去20年來,中國逐漸成為許多拉美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應加強和擴大這種合作關係。“中拉長期合作,是中國的國際關係新方式。雙方如能以戰略眼光,實現雙邊經濟關係多樣化,發展將是無限的”。

  拉美社報道認為,中國和拉美在雙邊政治和貿易關係中有著高度的和諧性,這表現為雙方都希望邁向互惠互利的新型經濟關係。文章援引拉美問題研究專家的話説,中國和拉美各國正處于雙邊關係發展的歷史最佳時期。中國十分重視南南合作,在這方面發揮了極大的全球影響力。(參與記者:郝雲甫、馬桂花、黨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1999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