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歐中亞地區經濟溫和增長

2016年11月25日 07:39:56 來源: 經濟日報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東歐中亞地區經濟簡報》指出,東歐中亞地區經濟預計2016年溫和增長1.6%,略高于2015年的1.4%,但收入和消費雙雙下降,有可能減緩這種溫和增速。這一趨勢預計會一直持續到2017年和2018年,對這兩年的增長預測分別為1.5%和1.8%。

  世界銀行東歐中亞地區首席經濟學家漢斯·蒂莫指出:“英國脫歐公投和難民危機考驗著歐洲的團結,該地區東半部仍在竭力適應低油價。整個地區未能開發新的增長源,致使民粹主義和兩極分化加劇,以及對現存體制産生不信任。”

  報告所作調查顯示,對經濟格局變化的擔憂,特別是缺乏就業安全感,加劇了東歐中亞各國的政治兩極分化。臨時性和非全日制工作快速增加,以及數字化新技術帶來的技能需求變化,導致該地區民眾擔憂情緒上升。

  報告指出,在缺乏強有力政策應對的情況下,目前阻礙經濟發展的結構性挑戰從長期來看很可能會損害增長和減貧。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政府和社會需要在新經濟時代提供新視角,而不是求助于過去採用過的解決辦法。

  世界銀行東歐中亞地區副行長西裏爾·穆勒表示:“我們所看到的溫和增長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還不足以緩解東歐中亞地區人民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政府可以採取行動伸出援手。例如,政府可以推廣終身學習以幫助人民找到好的工作,也可以提供幼兒和老人護理,以便提供更多、更靈活的就業選擇。這些措施能夠確保就業機會均等,促進整體增長。”( 記者高偉東)

【糾錯】 [責任編輯: 袁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8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