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奧巴馬放行伊朗購機合同 共和黨“聯名”力阻

2016年11月24日 06:50:43 來源: 新華社

  多名知情人士22日披露,美國財政部當天向歐洲空中客車公司頒發第二份許可證,批準後者向伊朗出售上百架民航客機。

  這一舉動迅速招來共和黨人不滿。以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為首的多名共和黨大佬當天向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致“聯名信”,要求奧巴馬在任期即將結束時不要推動涉及伊朗的商貿投資計劃。

  空客賣飛機為什麼需要美國點頭?

  空客雖然是歐洲的飛機制造商,理論上不歸美國政府“管”,但由于空客飛機的許多零部件在美國生産,所以需要美方批準。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去年達成全面協議後,西方國家開始逐步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空客、波音等飛機制造商獲準重新進入伊朗市場。今年早些時候,伊朗與空客和波音分別簽訂協議,計劃斥資500億美元採購200多架客機。

  奧巴馬政府今年9月向空客頒發了第一份許可證,允許後者向伊朗航空旗艦伊朗航空公司出售17架客機。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22日説,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産控制辦公室當天向空客又簽發了一份許可證,對另外106架客機“開綠燈”。

  空客公司一名發言人當天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證實這一消息。按照路透社説法,由于審批手續耽擱,伊朗不再要求購買“空中巨無霸”A380,空客最終交付的客機數量可能會比協議裏寫的118架少20架左右。

  美國媒體猜測,奧巴馬政府有意在任滿前推動涉及伊朗的商貿協議,以保全其政治遺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當天晚些時候在記者招待會上對此予以否認。

  柯比説:“我們今天談論的這個許可證不是什麼新的事情。這件事和其他文件一樣已經準備就緒相當長時間了。現政府無意在最後幾個月做出超越我們職責和義務范圍之外的行動,我們沒有馬基雅維利式的用心。”

  特朗普會推翻伊朗購機協議嗎?

  奧巴馬政府的最新動作讓一直對伊核全面協議不買賬的共和黨人感到很不滿。共和黨人稱,這批擬出售的商用客機可能會被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用于軍事目的,經過改裝運載彈道導彈,或向敘利亞輸送軍事人員。

  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上周通過一項旨在阻止伊朗採購民航客機的法案。下一步,這一法案將交由參議院表決,料將遭到民主黨人強烈反對。白宮表示,萬一參議院也“失守”,奧巴馬將動用否決權,推翻這一法案。

  眾議院議長瑞安、多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和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埃德·羅伊斯3位眾議院共和黨大佬22日致信奧巴馬,要求他現階段在伊朗事務上“停止採取進一步行動”,對仍處于制裁范圍的伊朗經貿活動不出臺新規、不簽發許可。

  三人在信中説,奧巴馬應該給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個“平穩過渡期”,不“節外生枝”,好讓特朗普重新評估美國對伊朗的外交政策。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他上臺後將推翻與伊朗達成的伊核全面協議,對伊朗奉行強硬政策。特朗普本人尚未對財政部最新舉動作出回應。

  前白宮官員、制裁問題專家戴維·莫特洛克説,雖然財政部已經批文通過伊朗採購客機合同,但一旦特朗普上臺後決定推翻協議,這些許可將統統作廢。他説,由于這些文件不需要經過國會,撤銷起來技術難度很低,“任何時候都可以反悔”。(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9375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