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厄瓜多、秘魯、智利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2016年11月24日 14:22:32 來源: 新華社

站立歷史潮頭 發出時代強音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厄瓜多、秘魯、智利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新華社西班牙大加那利島11月24日電 11月17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厄瓜多、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這次訪問是中國面向亞太和拉美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亞太是我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拉美是我國隔洋相望、心靈相通的“鄰居”。習近平主席出席APEC會議旨在共謀亞太發展大計,共商亞太合作願景,奏響亞太共同繁榮協奏曲。訪問拉美3國注重提升雙邊關係,引領中拉整體合作,唱響中拉關係全面發展主旋律。習近平主席此訪統籌國內國際大勢,總攬外交整體布局,用合作橋梁聯結起互利共贏的中國夢、拉美夢、亞太夢,繼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實踐,譜寫全方位外交的新篇章。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廣泛接觸各國領導人和各界人士,密集出席數十場外交活動,雙多邊並舉,政經文相濟,行程豐富,亮點紛呈,成果斐然。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普遍認為此訪有力推動亞太區域合作和中拉關係發展,對世界經濟復蘇和國際格局演變影響深遠。

  一、引領亞太合作大勢,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

  王毅説,兩年前雁棲湖畔成功舉行的北京APEC會議,國際社會記憶猶新。當前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今年又恰逢中國加入APEC25周年,各方期待中國在利馬會議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主張,為亞太區域合作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一是發出了支援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在“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亞太在經濟全球化問題上何去何從引發關注,中國聲音和作用備受看重。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封閉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強調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用行動向世界宣示,亞太對經濟全球化決心不變、信心不減。同時,亞太要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國際輿論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站立歷史發展的潮頭,旗幟鮮明、擲地有聲,展現了中國維護世界貿易發展和全球化進程的決心,成為本次會議真正“主角”,發揮了重要的“定盤星”作用。

  二是鞏固了亞太自貿區建設的前進勢頭。亞太自貿區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主要目標,關乎亞太長遠發展繁榮。2014年APEC北京會議作出開啟亞太自貿區進程的歷史性決定,並批準了《北京路線圖》。習近平主席在利馬會議上呼吁各方以一張藍圖幹到底的精神,把共識轉化為切實有力的行動,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這契合各方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熱切期待,帶動了務實行動,增強了亞太自貿區建設不斷向前推進的動力。在中方引領推動下,本次會議批準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並通過《亞太自貿區利馬宣言》,確立了自貿區建設的目標和原則,整合了可能的實現路徑,制定了各領域行動計劃,設立了進展報告機制,使自貿區建設排除來自各方的幹擾,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三是提出了亞太發展與合作的中國方案。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亞太感受到傳導壓力,也面臨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等突出問題。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呼吁亞太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發揮引擎作用,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提出亞太要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要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要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要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結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倡議APEC各成員採取行動,共同促進包容、綠色和聯動發展。這些主張以發展為主軸,以區域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改革創新為支撐,以夥伴關係為保障,形成了APEC中長期合作架構,擘畫了通往亞太共同體的路線圖。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係列重要主張既是對北京會議成果的有力接續,也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共識一脈相承,再次為亞太和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彰顯了大國擔當,在會場內外引起熱烈反響,在國際上起到穩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會議領導人宣言充分吸納了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再次印證中國主張的號召力,體現了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王毅説,APEC會議也是中國深化同亞太國家雙邊關係的重要平臺。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回顧總結3年多來中美關係發展經驗,一致同意確保中美關係繼續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這是中美元首一次承前啟後的重要會晤,對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並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中俄元首延續在重要多邊場合會晤的傳統,會議期間舉行年內第5次會見。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盤點中俄合作成果,規劃明年雙邊關係發展,同意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勢頭,開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更加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發揮戰略協作的穩定作用,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廣泛交流。在撒丁島和大加那利島技術經停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專程趕來的意大利總理倫齊、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就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交換意見。

  二、完善中拉合作布局,指引命運共同體建設

  近年來,中國和拉丁美洲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建立了中國-拉共體論壇,雙方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習近平主席此訪對中拉關係發展作出規劃指引,推動中拉合作向更高水準邁進,成為中拉打造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新起點。

  中拉攜手並進的共識更加堅定。習近平主席在4年內3次訪拉,體現中國對拉美的高度重視。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在秘魯國會發表面向整個拉美的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拉政策主張,鼓勵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彼此關係,進一步擴大了雙方戰略共識。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拉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推動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合作換擋加速,實現合作成果共用,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引領中拉友好關係駛入新航程。這些倡議同構建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的目標相輔相成,指明瞭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的路徑,為中拉關係發展開辟更廣闊前景。拉美人士紛紛表示,中國同拉美打交道時平等相待、急人所需、言而有信,是值得以心相交的合作夥伴。中拉在謀求國家民族發展、實現國際公平正義等方面有相通的夢想和訴求,雙方要永遠做逐夢路上攜手同行的好兄弟、好夥伴、好朋友。

  中拉合作升級的架構更加完備。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拉要在“1+3+6”務實合作新框架內,以貿易拉動新增長,以投資促進新發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撐,以産業對接催生新動力,以整體合作創造新機遇,堅定推進中國-拉共體論壇發展並加強同拉美和加勒比不同次區域組織的合作。在推動中拉發展戰略銜接的同時,將中拉合作同國際和地區合作對接。這些構想結合中拉各自發展優勢和需求,契合區域經濟一體化潮流,將使雙方在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實現互利共贏。

  中拉人民心靈的距離更加貼近。“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拉都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都曾遭受外國入侵和社會動蕩的苦難,都在致力于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偉大事業,雙方有天然的親近感和認同感。每到訪一國,習近平主席都前往當地民族獨立運動紀念碑表達敬意。習近平主席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和中拉媒體領袖峰會開幕式,鼓勵中拉深化文化對話、媒體交流。習近平主席講述中拉友好交往的動人片段,援引拉美人民熟知的文學、諺語和典故,進一步拉近了中拉人民心靈距離。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釋放的明確資訊是,盡管國際地區形勢動蕩多變,但中國對拉美髮展前景的信心沒有變,中拉互為機遇的格局沒有變,中國加強同拉美國家各領域合作的政策沒有變。中拉合作不僅風光正好,而且大有可為、前景可期。

  三、深化同往訪國關係,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

  王毅説,厄瓜多、秘魯和智利均處于國家發展關鍵階段,深化對華關係的意願強烈,曾多次邀請習近平主席往訪。此訪是習近平主席任內首次訪問秘魯和智利,更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厄瓜多,成為雙邊關係中的歷史性盛事。習近平主席同3國領導人就鞏固傳統友好、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互利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開啟了雙邊關係發展新階段,對中拉關係發展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雙邊關係水準邁上新臺階。此訪期間,中厄、中智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出雙方加深互信、攜手合作的有力信號,進一步完善了中國在拉美地區的夥伴關係網絡。今年是中秘建交45周年,兩國元首在2個多月內實現互訪,凸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中秘簽署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同雙方9月發表的關于深化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形成呼應,成為指導下階段雙邊關係和務實合作發展的行動綱領。

  務實友好合作結出新碩果。中厄、中秘分別簽署加強産能和投資合作協議,助力拉美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實現多元發展。中秘、中智簽署戰略對接諒解備忘錄,大幅拓展合作寬度和深度。中秘、中智分別啟動自貿協定升級可行性聯合研究和升級談判,為雙邊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中國同3國簽署4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涵蓋經貿、金融、能源、工業園區、基礎設施、農業、環保、人文等廣泛領域,將為中拉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厄瓜多今年4月遭遇強烈地震災害,中方第一時間萬裏馳援,成為中厄兩國人民守望相助的真實寫照。訪厄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中厄標誌性合作項目揭牌儀式,表明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厄瓜多震後重建,彰顯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的負責任形象。

  多邊領域協作迎來新機遇。3國均是具有代表性的拉美國家,秘魯時隔8年再次主辦APEC會議,厄瓜多明年將輪任七十七國集團主席,智利明年將籌辦于2018年初舉行的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中國同3國同意在多邊機制框架內就全球經濟治理、亞太區域合作、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中拉整體合作和中拉論壇建設,更好維護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王毅説,3國均高度重視並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主席到訪。科雷亞總統打破厄瓜多多年慣例到機場迎送。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在主持APEC會議後緊鑼密鼓接待習近平主席訪問,並親自赴機場送行。秘魯國會授予習近平主席“大十字勳章”。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全程陪同習近平主席出席有關活動。一路走來,熱烈隆重的歡迎儀式接踵而至,熱情友好的歡迎人群比比皆是,反映出對華友好在拉美各國日益深入人心,對華合作已成為跨越國別、黨派、社會階層的廣泛共識和戰略選擇。

  四、闡釋中國發展理念,展現自信包容胸懷

  隨著中國走到世界舞臺中央,包括亞太、拉美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在關心和研究中國發展道路、政策和理念。中國要順利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需要各方更多理解和支援。

  精辟闡述治國理政方略,使中國發展道路廣獲認同。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各國人士深入交流中國改革開放經驗,鮮明指出中國能夠取得這樣的發展,就是因為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主席向各方介紹“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詮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習近平主席在講話和交流中充分體現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關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深受啟發,並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

  著重介紹改革發展舉措,使中國發展前景更被看好。習近平主席向外方講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指出中國將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促進創新發展,著力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著力實現共用發展、綠色發展,確保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針對國際上關于中國經濟的關切,習近平主席用事實和數據説明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韌性、潛力和前景,介紹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顯著成效,特別是“十三五”規劃的成功開局,有效提振了各方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生動詮釋開放包容理念,使中國發展機遇備受期待。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互為機遇的道理,指出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習近平主席用“地瓜生長特點”形象説明中國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習近平主席結合“一帶一路”倡議闡明互聯互通建設對實現共贏和共用發展的意義,提出要推動建立覆蓋整個亞太的全方位、復合型互聯互通網絡,調動起包括拉美成員在內各方參與互聯互通合作的更大熱情。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出席APEC領導人配偶活動,參觀當地學校、博物館,增進各方對華認知,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展現了中國友好、親和形象。

  王毅最後説,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外交為國內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服務,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盡責,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擔當,取得一係列新的成就。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這一全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為世界經濟和國際合作指明方向,開啟了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新時代。習近平主席積極推動同各國發展互利共贏的國家關係,全年5次出訪務實高效、以點帶面,進一步完善了中國外交總體布局,有效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利用各種國際場合就全球政治、經濟、安全等問題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主張,引起廣泛共鳴共振,賦予了中國外交理念新內涵。當前,中華民族從未如此接近實現復興的夢想,中國外交也從未面臨如此寬廣的舞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外交思想和實踐,不忘初心,奮力前行,為國內發展營造更好的外部環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