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迎來新難題 韓國共同民主黨成立彈劾工作組

2016年11月23日 13:34:32 來源: 央廣網

    韓親信幹政事件將建獨立檢察組 青瓦臺:相信人選政治中立

    韓國“親信幹政事件”持續發酵。韓國青瓦臺發言人鄭然國當地時間22號表示,總統樸槿惠批準了當天在國務會議上審議通過的《任命獨立檢察官調查樸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幹政案的法案》公布案,這項法案將于今天生效。

    據韓國司法界消息,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方面也將根據獨立檢察調查程式,為律師團隊擴充人員來更加有力地應對此次檢察。青瓦臺方面有關人士指出,由于檢方公布的中期調查結果並不屬實,因此將集中力量在法理方面展開博弈。總統府準備背水一戰,韓國政局將走向何方?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批準了22日在國務會議上審議通過的《任命獨立檢察官調查樸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幹政案的法案》公布案,預計獨立檢察有望于下月啟動。

    《獨檢法》規定,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協商推薦兩名獨立檢察官候選人,總統任命其中1人為獨立檢察官。加上4名獨立檢察官助理、20名派遣檢察官、40名調查官,此次獨檢小組規模將達105人。獨立檢察組自獲得任命日起進行20天的準備工作,準備期滿後進行70天的調查並決定是否提起公訴。若獲得總統批準,調查時間可延長30天。

    韓國檢察機關20日上午公布了對親信門3名關鍵涉案人崔順實、安鐘范、鄭虎成的中期調查結果。檢方認定,韓國總統樸槿惠很大程度上共謀作案,但因憲法有刑不上現總統的安排,檢方無法在樸槿惠在任時提起公訴。但檢方已將樸槿惠視為嫌疑人,對其正式立案,並表示將繼續調查總統。

    對此,韓國總統樸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20日回應,樸槿惠方面不能接受檢方關于總統親信崔順實“幹政”事件中期調查結果,這一調查完全出于“想像和臆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韓國記者楊寧介紹,據了解總統府青瓦臺方面也將根據獨立檢察調查程式,為律師團隊擴充人員來更加有力地應對此次檢察。青瓦臺方面有關人士指出,由于檢方公布的中期調查結果並不屬實,因此將集中力量在法理方面展開博弈。預計在樸槿惠律師團隊組建後,律師團將首先找出檢方認定的嫌疑中存在的矛盾之處,再根據法理展開辯論。

    此外,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當天也表示,將通過獨立檢察組調查“還樸槿惠清白”。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看來,此次青瓦臺新組建的獨立檢察組調查,是樸槿惠方面的一次反擊,“反擊結果不重要,關鍵在于在當前的政治危機當中,增加了一場‘檢調’大戰。現對樸槿惠進行調查的是一個獨立的檢察官調查,已被青瓦臺否定了,青瓦臺想成立一個獨立的‘檢調’——樸槿惠方面的獨立的‘檢調’,肯定與目前的‘檢調’不一樣。無論政治危機如何發展,現兩個聲稱獨立的‘檢調’機構將産生兩個完全不同的報告。這樣的法律博弈,給當前的政治危機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

    除了上述提到的“檢調大戰”,從昨天起,四面楚歌的樸槿惠迎來了新難題。當地時間昨天,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成立了由7名議員組成的彈劾工作組。彈劾的可能性有多大?彈劾工作又將會受到怎樣的阻力?

    據韓聯社21日報道,韓國三大在野黨決定共同向樸槿惠進行法律問責,共同推動彈劾案,意味著未來在野黨將進入彈劾準備工作階段。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樸槿惠被彈劾雖然箭在弦上卻困難重重。

    目前,韓國國會共計300個議席中,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有171席,要達到彈劾案所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至少要獲得29名執政黨議員的支援。此外,彈劾案即便經國會審議通過,最後還需得到憲法法院最終裁決認可,彈劾決議才能正式生效,憲法法院的審理過程最長可達180天。韓國媒體分析,認可彈劾決議需要獲得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但這9名法官多為執政黨新國家黨“認可之人”,讓他們支援總統彈劾案難度不小。

    對于依然兇猛的倒樸呼聲,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方面似乎不為所動。分析認為,從現在的情況看,無論韓國國民“無法認同這樣的總統”呼聲如何強力,樸槿惠會以“維持憲政秩序”為由持續爭取在臺上的時間。楊希雨分析,“樸槿惠總統命運大體有三種可能:彈劾、被迫主動辭職、硬撐到2018年1月總統任期結束。目前彈劾的可能性不高,法律程式繁瑣,彈劾門檻很高。總統主動辭職可能性幾乎為零,因為樸槿惠下決心撐到底。因此指向了第三種可能,撐到任期結束。出現哪種可能性取決于‘檢調’出現的證據是否足以扳倒樸槿惠。但由于樸槿惠現成立獨立檢調組,兩個檢調之間還要進行一場法律大戰,戰來戰去恐怕剩下一年多時間,樸槿惠撐到任期結束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大。”

    楊希雨表示,“親信幹政門”事件的持續發酵,已從一樁簡單的貪腐案件演變為在野黨與執政黨之間的鬥爭。這場政治博弈當中,使韓國的決策機制和政策執行機制,特別是在國內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方面,從現在起到新的總統産生為止,將會出現一個政治的空白期,是目前韓國政局發展基本態勢。

    今天,韓國青瓦臺發言人鄭然國就在野黨為調查“總統親信門”推薦獨立檢察官人選一事表示:相信在野黨推薦的人選能保持政治中立。圍繞在野黨推動彈劾程式事宜,鄭然國稱,有關彈劾總統的事宜由國會掌管,這並不是由青瓦臺做回答的問題。

    此外,韓國檢方今天還突擊搜查了三星集團的辦公室,因該集團被指稱與總統樸槿惠的密友崔順實有關聯。(記者 李思默)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