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檢方認定樸槿惠“共謀作案”

2016年11月21日 06:59:02 來源: 解放日報

    據新華社首爾11月20日電 韓國檢方20日對“親信幹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順實以及總統樸槿惠核心幕僚安鐘范和鄭虎成一並提起訴訟,並在起訴書中明確指出樸槿惠是共謀作案的嫌疑人,引發輿論一片嘩然。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受限于憲法,檢方目前無法對在任總統進行起訴,但樸槿惠淪為嫌疑人,其領導的政府威信顯然嚴重受挫。

  起訴三名“身邊人”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當天公布對崔順實等3人的初步調查結果,宣布以濫用權力、欺詐、脅迫等罪名起訴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根據檢方調查,崔順實被指成立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並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促使多家大企業“慷慨解囊”。安鐘范則被懷疑濫用職權,逼迫上述大企業捐款。鄭虎成則被指控充當樸槿惠和崔順實傳遞文件的“中間人”,把青瓦臺和政府一些機密資料交給崔順實。

  檢方在起訴書中説,依據目前掌握的證據,樸槿惠在崔順實等3人所涉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謀角色”,但由于韓國憲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現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因此無法起訴樸槿惠。

  不過檢方表示,他們將繼續對樸槿惠展開調查。預計樸槿惠將于下周接受檢方問訊。

  樸槿惠由守轉攻

  本周,樸槿惠頻頻出擊,一改之前的深居簡出和謹言慎行,釋放不願下臺的強烈信號。

  樸槿惠16日指示法務部,徹查釜山海雲臺地標項目開發商涉賄案,此舉被韓國媒體批評為試圖轉移視線。另外,青瓦臺近日一改此前的消極態度,在官網首頁顯要位置開辟謠言澄清專區,針對樸槿惠在“歲月”號客輪沉沒當天“消失”7小時等熱點傳聞進行澄清。

  分析人士認為,樸槿惠之所以由守轉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看到在野黨並未獲得民眾的廣泛支援。韓國《中央日報》19日發表社論指出,在野黨應盡快推出合理的方案,收拾混亂的政局,如果只是寄希望于民眾的燭光集會,這樣的在野黨不具備執政資格。

  啟動彈劾可能性增加

  未來韓國政局的走向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一方面,樸槿惠明確表達了不會主動下臺的態度;另一方面,隨著國會通過與“親信幹政”事件相關的特別檢察法案和國政調查計劃,加之檢方在起訴材料中明確將樸槿惠列為嫌疑人,未來通過啟動彈劾程式迫使樸槿惠下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然而,對于在野黨而言,推進對總統的彈劾程式並非易事。目前韓國國會共計300個議席中,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有171席,要達到彈劾案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票數,至少還要獲得29名執政黨議員的支援。而且,彈劾案即使經國會審議通過,最後還需要得到憲法法院的最終裁決認可,審判過程最長可達180天。

  觀察人士認為,目前韓國政壇形勢紛繁復雜,在野黨和執政黨都沒有明確對策。即使在野黨最終推動了對樸槿惠的彈劾程式,這也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韓國政局混亂恐將長期持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371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