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檢方稱將起訴樸槿惠的三名“身邊人”

2016年11月21日 06:45:35 來源: 新華社

  韓國檢察部門官員19日説,針對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事件,檢方計劃于20日起訴樸槿惠的三名“身邊人”,他們分別是樸槿惠閨蜜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

  檢方作出這一表態當天,韓國民眾在全國各地舉行第四輪周末燭光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

  【“身邊人”被控什麼罪名?】

  負責調查“閨蜜門”事件的檢察官團隊19日發表聲明説,該團隊計劃于20日對上述三人提起訴訟,罪名包括詐騙、挪用公款以及濫用權力等。

  根據檢方調查,崔順實被指成立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並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促使多家大企業“慷慨解囊”。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則被懷疑濫用職權,逼迫上述大企業捐款。

  根據韓國媒體的説法,包括三星、現代等在內的多家知名企業向崔順實的兩家基金會捐款總額達約800億韓元(約合4.7億元人民幣)。

  檢方同時指出,安鐘范還被懷疑幫助崔順實的密友逼迫韓國浦項制鐵公司,要求後者“割讓”旗下的一家廣告公司。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則被指控擔任樸槿惠和崔順實傳遞文件的“中間人”,把青瓦臺和政府各部門一些機密資料交給崔順實。

  安鐘范和鄭虎成在接受檢方調查時,均給出了對樸槿惠不利的證詞。根據鄭虎成的説法,他所做一切都是按樸槿惠的要求。樸槿惠告訴他,她想聽聽有關演講稿的不同意見,因此把演講稿傳給了崔順實。但鄭虎成稱,崔順實只是閱讀了這些文件,沒有作任何修改。

  安鐘范在調查中則表示,是樸槿惠授意他迫使多家大企業向崔順實的兩家基金會捐款。而這一説法與樸槿惠的説法相悖。樸槿惠此前表示,這些企業是出于“自願”向上述兩家基金會捐款。

  【樸槿惠是否會被起訴?】

  韓聯社説,目前人們最關注的是,檢方將在20日的聲明中對樸槿惠如何“定奪”。目前,尚不清楚檢方將對樸槿惠在親信“幹政”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和參與程度給出何種結論。

  檢方18日暗示,在對崔順實提起訴訟後,不排除起訴樸槿惠的可能性。一名檢察官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説:“現在,我們所處的情況是,(針對樸槿惠的)起訴可能成為議題。”樸槿惠預計下周接受檢方“面對面”問詢。

  檢方即將對樸槿惠三名“身邊人”提起訴訟之際,韓國民眾19日晚間在全國各地舉行第四輪周末燭光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

  其中一名高三學生樸宰貞(音譯)説:“使我們國家變得更好比上好大學更加重要。”他的同學金湄聖(音譯)説:“國家情況現在這麼糟糕,我們找工作估計也會變得更難。這就是我來這裏的原因。”(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7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