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綜述:引領亞太發展 提振經濟信心
--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11月21日 22:29: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綜述:引領亞太發展 提振經濟信心——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 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呼吁APEC成員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採取有力舉措,發揮亞太引擎作用,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亞太地區各界人士對習主席講話中傳遞出的引領亞太經濟發展、謀求共同繁榮的信心和決心感到振奮。

  傳遞信心 提振全球經濟

  澳大利亞科學院和工程院兩院院士余艾冰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為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注入了信心。中國提倡的開放、包容、普惠的發展理念,代表著積極進步的“正能量”。他還對亞太自由貿易區和“一帶一路”倡議表示讚同,認為“這是真正能造福亞太地區和全世界的,更加全面、開放和包容的所有方案”。

  中國-東盟商務協會主席高級顧問李鍵雄説,習主席在講話中談到要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準、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傳遞出非常積極的資訊。他認為,亞太自貿區比較務實,合作的空間更大,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輝説,習主席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將擴大開放,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這將為各國提供廣闊的發展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動力,同時也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同世界合作共贏的誠意。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教授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説,習主席此行與亞太各經濟體增進友誼,尋求共同利益,加強合作,促進發展,這對亞太區域經濟發展十分重要。他認為,APEC的包容性和開放性有助于消除亞太經濟體合作的壁壘。

  互聯互通 帶來發展機遇

  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森表示,習主席關于全球化和互聯互通的講話“非常積極和及時”。貿易協定沒有真正解決基礎設施聯通的問題。中國同時強調減少貿易壁壘和改善聯通,這對世界經濟非常有利。“我認為習近平清晰表達了中國的立場,即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

  李鍵雄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要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同有關各方發展戰略及合作倡議對接,這一點我非常讚同,因為要提高經濟發展水準,基礎設施建設是非常重要的。

  秘魯外貿旅遊部APEC事務總協調員胡裏奧·陳説,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的經濟快速增長,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斷提升,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不斷增加,可以説,中國經濟的強大與健康發展對于平衡國際貿易、穩定國際經濟體係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哥倫比亞豪爾赫·塔德奧·洛薩諾大學亞太研究中心負責人恩裏克·波薩達對記者説,習主席講話重點圍繞貿易自由、發展創新、互聯互通和推進區域一體化,非常具有全球視野。當前對哥倫比亞來説是一個發展與亞太尤其是中國合作的好機會。

  中國領航 激發亞太活力

  墨西哥學者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對記者説,外界應承認中國的實力,認可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中的引擎和引領作用。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他希望看到一個不斷發展的中國為世界經濟帶來新的亮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對習主席提到“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感到振奮。他説,亞太制造業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因此自由貿易對該地區而言顯得非常重要。此外,自由貿易也能促進地區穩定,因為相互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不可能互相敵對,而推動區域自由貿易,中國的作用特別重要。

  委內瑞拉經濟專家維克多·華雷斯説,習主席的講話非常鼓舞人心。中國目前已經成為推動自由貿易的先導者,未來中國將成為亞太區域和跨區域貿易網絡的中心。

  秘魯能源和礦業部長貢薩洛·塔馬約説,中國是秘魯重要的貿易夥伴,秘魯希望中國繼續在世界經貿中發揮領導作用,推動貿易開放進程,使各個經濟體實現互利共贏的目標。

  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閉幕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秘魯總統庫琴斯基説,毋庸置疑,在國際貿易當中、在亞太地區,中國都是極其重要的角色。我們將對這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給予支援,讓中國經濟繼續前行。(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95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