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檢方直指樸槿惠 韓國政局何去何從

2016年11月20日 19:01: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11月20日電(國際觀察)檢方直指樸槿惠 韓國政局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韓國檢方20日對“親信幹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順實以及總統樸槿惠核心幕僚安鐘范和鄭虎成一並提起訴訟,並在起訴書中明確指出樸槿惠是共謀作案的嫌疑人,引發輿論一片嘩然。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受限于憲法,檢方目前無法對在任總統進行起訴,但作為總統,樸槿惠淪為嫌疑人,其領導的政府的威信顯然嚴重受挫。

  面對咄咄逼人的檢方、洶涌如潮的民意以及步步緊逼的在野黨,樸槿惠一周來頻頻主動出擊,但她要想重新掌控政局,面臨重重困難。

  樸槿惠開展反擊

  本周,面對“親信幹政”事件持續發酵,樸槿惠頻頻出擊,一改之前的深居簡出和謹言慎行,釋放出不願下臺的強烈信號。

  樸槿惠16日指示法務部,徹查釜山海雲臺地標項目開發商涉賄案,此舉被韓國媒體批評為試圖轉移視線。韓國檢方本周初曾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樸槿惠最晚在18日前接受調查,但樸槿惠將調查時間一拖再拖。分析人士稱,樸槿惠是希望將調查拖至檢方起訴崔順實等人之後,以便根據到時公布的起訴書,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對策。

  另外,青瓦臺近日一改此前的消極態度,在官網首頁顯要位置開辟謠言澄清專區,針對樸槿惠在“歲月”號客輪沉沒當天“消失”7小時等熱點傳聞進行澄清。種種跡象表明,樸槿惠希望向外界顯示其仍具有對內政外交的掌控權,意欲挽回民心。

  分析人士認為,樸槿惠之所以由守轉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看到在野黨並未獲得民眾的廣泛支援。蓋洛普韓國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支援率已經連續三周停留在31%,並未出現明顯上升。

  目前在野黨陣營內部對于政局的走向仍沒有統一意見。三大在野黨在是否應與總統會談、總理的推薦人選以及總統下臺的具體方案等方面仍有較大分歧。韓國《中央日報》19日發表社論指出,在野黨應盡快推出合理的方案,收拾混亂的政局,如果只是寄希望于民眾的燭光集會,這樣的在野黨不具備執政資格。

  掌控局勢困難重重

  目前,韓國國內反對樸槿惠的呼聲高漲。蓋洛普韓國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樸槿惠的支援率已經連續三周停留在5%,高達90%的人對其執政表示不滿。

  19日晚,首爾再次出現要求樸槿惠下臺的大規模集會。據組織者稱,當天集會有約60萬人參加。除首爾外,大邱、光州、大田和濟州等60多個地區也出現了大規模集會。

  與此同時,“親信幹政”事件持續發酵。韓國檢方20日起訴樸槿惠“身邊人”並直指她涉嫌共謀作案,這是對樸槿惠形象的沉重打擊,令她重拾國政的計劃遭遇嚴峻挑戰。

  觀察人士指出,由于提名內閣成員以及推進各項法案需要國會批準,在韓國目前朝小野大的局面下,樸槿惠政府將舉步維艱。即便她堅持不下臺,也很難擺脫困境。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目前執政黨新國家黨內有人認為,盡管樸槿惠政府的實權已被大大削弱,但只要堅持到明年1月中旬以後新國家黨下屆總統潛在有力候選人潘基文回到韓國,該黨屆時或將迎來轉機。

  前景撲朔迷離

  未來韓國政局的走向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一方面,樸槿惠明確表達了不會主動下臺的態度;另一方面,隨著國會通過與“親信幹政”事件相關的特別檢察法案和國政調查計劃,加之檢方在起訴材料中明確將樸槿惠列為嫌疑人,未來通過啟動彈劾程式迫使樸槿惠下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然而,對于在野黨而言,推進對總統的彈劾程式並非易事。目前韓國國會共計300個議席中,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有171席,要達到彈劾案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票數,至少還要獲得29名執政黨議員的支援。而且,彈劾案即使經國會審議通過,最後還需要得到憲法法院的最終裁決認可,彈劾決議才能正式生效,審判過程最長可達180天。

  韓國媒體分析説,認可彈劾決議,需要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6人同意,但這9名法官多為執政黨新國家黨認可之人,讓他們同意總統彈劾案難度很大。

  觀察人士認為,目前韓國政壇形勢紛繁復雜,在野黨和執政黨都沒有明確對策,隨著未來調查的深入,可能有更多內幕被逐一揭開。即使在野黨最終推動了對樸槿惠的彈劾程式,這也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韓國政局的混亂恐將長期持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94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