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媒稱檢方將樸槿惠視為“犯罪嫌疑人”進行立案調查

2016年11月20日 17:31: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11月20日電(記者王家輝)據韓聯社20日報道,韓國檢方當天對“親信幹政”事件3名核心人物提起公訴,並認定總統樸槿惠與崔順實等人存在共謀嫌疑,將樸槿惠視為“犯罪嫌疑人”對其展開立案調查。

  韓國檢方當天公布了對“親信幹政”事件涉案3人的中期調查結果。檢方認定,崔順實涉嫌脅迫53家大企業向其控制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捐助774億韓元(約合6559萬美元)資金,因此以濫用職權、脅迫、詐騙未遂等罪名對她提起公訴。同時,檢方對向企業逼捐過程中起到實質性主導作用的青瓦臺前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以及涉嫌向崔順實泄露青瓦臺及政府文件的青瓦臺前附屬秘書鄭虎成共同提起公訴。

  檢方還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各種證據,可以斷定樸槿惠與崔順實等人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共謀作案嫌疑。

  依據韓國憲法,在任總統享有刑事檢控豁免權,因此韓國檢方目前無法起訴樸槿惠。但韓聯社報道説,檢方已將樸槿惠視為“犯罪嫌疑人”,對其正式立案,並將持續進行相關調查。

  據報道,針對檢方發布的調查結果,執政黨新國家黨首席發言人廉東烈表示,目前樸槿惠還未接受檢方調查,故對“共謀作案”的説法持保留態度。他強調,希望檢方通過特別檢查、國政調查等,快速、徹底查明真相。

  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則通過發言人表示,檢方證實樸槿惠有共謀嫌疑,已具備彈劾條件。此外,包括6名下屆總統選舉潛在候選人在內的8名在野黨重量級人物當天也召開會議,呼吁國會和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三大在野黨共同就推進彈劾總統事宜進行討論。

  “親信幹政”事件不斷發酵,引發韓國民眾強烈反應。據韓國媒體報道,首爾、大邱、大田、濟州等60多個地區的數十萬民眾19日舉行抗議集會,要求政府對崔順實問責,並敦促樸槿惠辭職。另據“蓋洛普韓國”18日公布的民調結果,11月,樸槿惠的支援率連續三周僅為5%左右,創歷屆韓國總統支援率最低紀錄。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4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