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全球治理論壇”成功舉辦

2016年11月18日 14:55: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杭州11月18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互聯網全球治理論壇17 日下午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景行廳舉行。該論壇已連續三年登上烏鎮峰會的舞臺,致力于增進中外網絡治理理論與實踐交流,探討建立包容互信的治理模式。以前兩屆研討成果為基礎,本屆治理論壇恰逢在全球各社群共同努力下IANA職能管理權成功移交之後,論壇以描繪全球互聯網發展與創新帶來巨大成就的全景圖為切入點,深入探討了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與技術發展趨勢,落腳于通過合作創新優化公共政策,實現互聯網的可持續發展。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28位專家出席論壇並發言,共議治理髮展之道,論壇現場座無虛席,積極討論,反響熱烈。IANA職能管理權的移交成為論壇熱點話題,與會代表普遍認為移交對互聯網全球治理具有積極意義。

  本次論壇由清華大學主辦,中外嘉賓們在推動實現聯合國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時代背景下,緊扣“治理創新促進可持續發展”的主題展開討論。論壇下設三個環節“時代景象:互聯網應用創新的福音”、“基石:互聯網基礎設施和資源發展與未來技術創新”、“軟實力:多方合作創新促進公共政策發展”層層遞進,嘗試將互聯網物理設施、基礎資源、服務應用的三層結構放進政策發展與産業革新的大環境中進行深入探討。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教授作為論壇主辦方代表致辭,他首先介紹了清華在互聯網發展與創新領域的先鋒理念與積極探索,並例舉了在互聯網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線上教育等方面的嘗試和成果。最後,他呼吁各中外專家在互聯網發展和治理成為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切之時,以更加開放、協作、創新的精神,為互聯網的美好未來貢獻智慧和力量。本次論壇中方主持人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主任李曉東研究員擔任,外方主持人分別由ICANN董事前村昌紀(Maemura Akinori)和世界經濟論壇數字經濟與技術政策負責人丹尼爾·卡米裏(Danil Kerimi)擔任,參加發言與座談的包括來自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APNIC)、亞太頂級域名聯合組織(APTLD)、國際互聯網協會、全球資訊基礎設施委員會(GIIC)、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布朗大學、外交基金會、巴西互聯網指導委員會、尼爾森的高級別代表,知名專家以及産業界領袖,中外觀點碰撞融合,現場討論亮點頻出。

  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指出,“互聯網+”是中國互聯網演進最重要的成果之一,這説明,在傳播數據之外,互聯網還具有資訊處理功能,可以支援業務管理和決策,支援科研、生産、教育等人類生産和生活活動。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巡視員兼副秘書長單立坡先生特別指出,長期以來,中國互聯網社群積極參與中國互聯網發展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及互聯網全球治理的探索和實踐。今後,中國社群要進一步參與互聯網全球治理,促進互聯網全球治理的平等公正和開放包容,為提升互聯網全球治理的效率和效能做出更多貢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在講話中提及“適應性”治理的概念,政府在其中發揮引導性作用,真正推動互聯網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指出,互聯網是創新的平臺,是共用新思想的平臺,也是公平競爭的平臺。多方合作是一係列原則和實踐的總和,其覆蓋面廣,富有包容性和平衡性。但互聯網中沒有絕對的安全,每個行為體要承擔起各自的責任。國際互聯網協會亞太區總監拉什尼什·塞恩表示,網絡互通十分重要,同時網絡設備之間的互用性也十分重要。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董事夏芍婷(Asha Hemrajani)則指出,中國在全球互聯網基礎資源發展管理中的貢獻有目共睹,IPv6地址數量現居世界第二,同時她也希望中國社群更廣泛地參與互聯網域名係統的發展工作,為互聯網發展奠定堅實的邏輯層基礎。

  談治理、講創新都是為了謀發展,發展的核心是人,良好治理和突破創新有賴于網絡中各個角色的合作,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屆峰會開幕式視頻講話內容中提到的,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景,治理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跨國跨界,攜手合作,治理好,發展好,就是共同體的美好命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6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