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色列考古隊再尋“死海古卷” 免其遭盜掘

2016年11月17日 06:45:14 來源: 新華社

  以色列考古部門14日宣布,以色列正著手展開新一項為期3年的考古活動,發掘尚未被找到的“死海古卷”。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官員阿米爾·加諾説,考古隊將調查死海附近朱代安沙漠中的數百個洞穴,“死海古卷”最早就是在這片區域發現的。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人們在耶路撒冷以東一處死海附近的洞穴中陸續發現“死海古卷”,內容大部分是用古希伯來文寫成的早期猶太教、基督教經文,是現存最早與《聖經》相關的歷史文獻。

  考古學家推算,“死海古卷”成書年代距今超過兩千年,被西方學術界稱為20世紀最重大的考古文獻發現。

  按照加諾的説法,這次考古活動由以色列總理府出資支援,不過以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方面並未立刻對此説法作出回應。

  按照計劃,此次考古將進入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這一行動可能會引發外界爭議。這片地區按照聯合國決議本屬于巴勒斯坦人,但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被以色列軍隊佔領。以色列多年後向巴勒斯坦移交部分被占領土。

  1993年,以色列考古人員在約旦河西岸地區進行過一次考察,尋找仍未被發現的“死海古卷”,但一無所獲。然而最近一段時間,零散的“死海古卷”不時現身巴勒斯坦古玩市場,以色列懷疑有人在偷偷發掘“死海古卷”,這促使以色列政府盡快採取行動。(馬驍)【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6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