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感謝你,中國的陪伴!——記厄瓜多震後重建的"中國力量"

2016年11月17日 14:35: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基多11月16日電 通訊:感謝你,中國的陪伴!——記厄瓜多震後重建的“中國力量”

  新華社記者梁君茜

  11月中旬,厄瓜多小城喬內空氣溫潤,陽光熱烈。

  喬內地處今年4月厄發生的7.8級強震核心區,原市立醫院遭受嚴重破壞。而現在,曾經滿目瘡痍的醫院舊體建築已清理完畢,由中國企業承建的新醫院即將在原址開工。

  “20個月後,在這裏將建成一所嶄新的現代化綜合性醫院。喬內醫院由中國企業中工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國援助厄災後重建‘兩家醫院、三個安置點’計劃的首個項目。”厄救災重建委員會執行部負責人丹尼爾·桑托斯眼中充滿憧憬。

  桑托斯説,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多個領域幫助厄瓜多,這次地震也不例外。地震後,中國第一時間施以援手,給予厄人民無私的援助,並積極參與厄災後重建。中國的真誠幫助將進一步加強聯結兩國友誼的紐帶。

  喬內醫院位于城市西面,曾是一棟六層高的白色建築。醫院在地震中受損嚴重,樓體坍塌,無法修復,患者只能被安置在周邊空地上的帳篷內接受治療。半年多來,當地政府和民眾一直期待能盡快修建新的醫院。

  如今,醫院項目現場的圍墻和大門已粉刷一新。進入工地可以看到,遺留的舊體建築和障礙物已經拆除清理幹凈,工人們正在現場勘察測量,進行場地平整工作,臨時辦公室也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中。

  中工國際董事長羅艷介紹説,喬內醫院是一所擁有120個床位的綜合性醫院,建築面積約2.1萬平方米。建成後有超過250名醫生護士和管理人員,可以為50萬當地居民提供服務。

  “‘4·16’地震後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重建災區,安置受災民眾。這需要有周全的安置計劃、適當的建築標準、嚴格的建築品質,以抵禦未來的風險。我們相信中國品質和中國速度,能幫助我們在震區打造屹立不倒的‘百年醫院’,”厄安全協調部長塞薩爾·納瓦斯説。

  “ 4·16”強震及接連不斷的余震給厄瓜多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厄官方數據顯示,約2.8萬處公共住宅需要重建或修復;至少87所學校受損,12萬名學生求學受到影響;至少51所醫療衛生機構受損,59.3萬人“看病難”。

  中國企業不僅出現在震後重建的工地上,更出現在震後救援的現場。桑托斯説,“中工國際在厄承建了多個戰略性項目,有豐富的經驗和先進的技術。在地震發生後的緊急時刻,中工國際第一時間向災區提供技術支援和設備支援,幫助我們爭分奪秒地拯救生命”。

  羅艷説,厄地震發生後,中工國際連夜從震中附近項目抽調員工和機械組成救援隊,在黃金72小時內救出3名幸存者;調配救災物資馳援災區,無償捐贈價值30余萬美元的物資。

  在佩德納萊斯、波多維耶霍、哈馬、喬內等條件最為惡劣的地震重災區,都有中國人辛勤忙碌的身影,他們中有企業員工、有救援專家,也有志願者。他們通過各種方式投身救災一線,為受災民眾奉獻一份力量,溫暖一片人心。

  根據厄方急需和災情變化,中國政府在已提供200萬美元緊急現匯援助基礎上,追加提供總價6000萬元人民幣的物資援助。在厄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積極參與救災,捐款捐物,多支中國搜救隊趕赴災區參與救援行動,體現了兩國人民兄弟般的深厚情誼。

  厄外長紀堯姆·隆説,中國是災後第一時間向我們提供幫助和支援最多的國家。中方不但為厄提供了急需的資金和設備,同時在風險管理方面提供了技術支援,中國是厄值得信任的朋友。

  在喬內醫院工地,中厄兩國國旗迎風招展,獵獵飄揚,雙方員工正忙碌著為項目正式開工做準備。重建家園的道路雖然艱難而漫長,但新的生機已然在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933270